分享
2017年08月23日19:11 清华大学

分享

清华新闻网8月23日电(记者 高原)8月23日,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开启人生崭新的旅程。迎接他们的不仅是阳光灿烂的面庞、优美整洁的校园,还有一系列暖心的入学教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更多清华长聘教授、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走上了新生班主任的工作岗位,让刚刚走进清华园的新生们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与本专业的“学术大牛”交流对话,领略大师风采,感悟清华精神。 

2017级新生来校报到。记者 苑洁 摄

在最新出炉的2017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名单中,长聘正教授30人,长聘副教授10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表示,长聘教授往往在教学、科研以及人生阅历上有更深厚的积累和经验,班主任是离学生最近的老师,教授们的言传身教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十分有益。他表示,学校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政策,进一步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进一步明确教师在课程教学以外指导学生全面成长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更多长聘教授担任本科生班(级)主任。 

段远源老师和学生讨论问题(右一)。

曾担任学校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的热能系教授、2002年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段远源今年也担任了2017级本科新生班主任。由于之前多年担任院系和学校行政部门的管理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当班主任。8月19日部分新生骨干报到后,他第一时间便和这些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接下来,他作为班主任的行程马不停蹄,要组织新生家长会和迎新会,召开班会让同学和老师尽快熟悉起来,做好军训、选课、新学期入学教育等一系列相关工作。

 “见证他们的成长与发展,我觉得这也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和成就。”段远源说,随着学校综合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人事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教研系列教师、特别是长聘教授对于人才培养肩负着更重要的责任。今年热能系选派了3位已获长聘岗位的教师和1位很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和级主任,相信通过让学生更早接触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以及人生阅历的教授,能帮助他们发现学术志趣、确立发展目标与追求、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

“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这是水利系原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锡平担任本科新生班主任的初衷。余锡平自己的孩子和所带班级的学生恰好是同龄人,既是大学新生家长也是新生班主任的双重身份,让他感到十分亲切,对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更是充满感情和期待。在他看来,清华老师们在繁重的科研、教学工作之余,再拿出精力和时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理由其实很简单,是热爱,更是责任。 

余锡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为一名传统工科教授,余锡平发现很多学生来到清华后,对自己所报的专业还缺乏了解。特别是对传统工科而言,很多学生因为最初认识的局限性,面对学业压力和暂时的困难后很容易对学科产生知难而退的情绪。余锡平认为自己身为班主任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初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们对自己所在专业有更深入和更全面的了解。他计划开学后逐一和每一位同学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不断修正和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并利用自己丰富的学术资源,在合适的机会将他们推介到他们感兴趣的课题组参与科研锻炼。

物理系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成也是今年的本科生班主任,在他班级里有一位特殊的学生——来自甘肃定西带着母亲上学的魏祥。在魏祥来校后,李成特意来到魏祥的宿舍看望他和他的妈妈,希望他在班集体快乐地度过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 

李成(后排左三)和课题组的同学合影。

“大学教授首先是老师,其次才是科研工作者,承担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都是份内事。学校让更多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老师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我想主要是希望在新一代清华人身上传承好、发扬好清华优良学风,希望我们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于学习。此外,我觉得应该尽早让大学生接触到最新科学成果,不管以后是否做科研,接受一些科学方面的熏陶和训练,将有利于他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观,这可能是我们这些班主任应该做、也能够做好的一件事情。”李成说。

接下来,李成还将走访每一间宿舍,帮助同学们选课,让他们从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上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另外,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提前做好中秋节活动的安排,让学生们过好离家后的第一个中秋节。

编辑:徐静 华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标榜反战的特朗普要拿阿富汗怎么办?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小说:屠城前的黑,屠城后的光
  • 这10部好莱坞大烂片竟然票房飞起?!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有生之年必去!这里是真实版的天空之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