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5日06:07 华声在线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8月23日,省统计局发布7月我省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在进一步延续。湖南经济“下半场”以稳健姿态开局。

稳中向好势头不减

7月,全省工业生产、投资和消费等都保持了较快增速,市场主体预期进一步改善,多个经济先行指标回稳向好。

工业经济基本稳定。1至7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7月,汽车制造骨干企业广汽三菱、长丰集团生产分别同比增长49.7%和220.7%,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蓝思科技继续保持20%以上增速,全省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行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7.1%和21.6%。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现,经营效益显著改善,湘钢、涟钢、衡钢三大钢铁企业生产合计增速较6月加快2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对当月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为2.9%,比上月提高3.8个百分点。

投资后劲有所增强。1至7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49.57亿元,同比增长12.6%,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升。其中,工业投资前7个月完成5070.30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延续较快增速。1至7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53.8亿元,同比增长10.8%。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是稳定消费的主要力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8%、11.8%;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用电器类、家具类等居住改善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餐饮消费趋旺,限额以上单位餐费收入同比增长12.9%,其中网络送餐同比增长70.2%。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至7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9.22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70.3%;失业人员再就业21.11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70.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80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78.0%。

先行指标支撑有力。工业用电量回升明显,7月,全省工业用电量由降转升,同比增长8.6%。工业品价格稳中有升,7月末,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产品,价格比6月末上涨的占88%。货物运输明显加快,1至7月全省完成货运量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同比加快5.7个百分点。

稳中求进还需应对挑战

“从7月经济数据变动来看,全省经济回稳的基础仍不牢固,一是工业回升基础不牢,二是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应引起高度重视。”省统计局分析认为。

工业回升基础不牢主要有三大表现:

部分基础行业仍然低迷,7月,全省煤炭、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采选业生产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且降幅未现收窄迹象;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生产、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生产增速均较上月回落。

部分支柱产业难以持续较快增长,我省烟草制品业5月、6月连续两个月生产同比增长15%以上,而省中烟公司7月生产增速则回落至7.8%,预计后阶段在市场需求没有明显改善、生产计划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难以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工业投资增速仍然偏低。工业投资增速从2016年7月开始一直处于个位数增长,并呈下降趋势,1至7月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则体现于两大方面:

投资后劲乏力。1至7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9%,呈现恢复性增长,但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8%,比最高峰低6.8个百分点,显示市场内生性投资动力缺乏。

消费增速放缓。今年以来,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由一季度的11.4%,逐月回落至前7月的10.8%,省内购买力外流持续加大,上半年外流额约612.2亿元,同比增多124.7亿元。

“下阶段,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必须加强预警研判和科学调度,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夯实经济向好回升的基础,才能争取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农村留守女童为什么容易遭受性侵害?
  • 二战时德国到底有多强?草鸡强大!
  • 灵异故事:他在停车场遇见个阴森女人
  • 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成民国小燕子?
  • 学历不重要?不努力你还相信这句话
  • 有生之年必去!这里是真实版的天空之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