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7日14:35 齐鲁晚报

分享
  张崇胜与小外孙女一起创作麦秸画。 
    麦子是千家万户餐桌上的主食,取材于这种食粮的麦秸画却是一种传承千年的民间艺术作品。济南就有这样一位老人擅长用麦秸作画,在一根根麦秸上或刻或画,创作出不少经典的艺术作品。麦秸画也因他成为济南市的一项非遗。

  文/片 本报记者 于悦   
需要十七八道程序
麦秸蒸煮也有讲究
  走进张崇胜的工作室,满目都是金灿灿的黄色,一幅幅精心装裱的字画挂在墙上,仔细一看,它们竟然都是用普通的麦秸做出来的,张崇胜说,要把麦秸变成这样一幅画,中间需要十七八道程序。
  每到麦收季节,68岁的张崇胜总会从农村收不少麦秸回来,足够一年的用度。选麦秸也是有讲究的,“不要收割机割的,只要手工割的,麦有四节,只取第二节和第三节,不粗也不细。”选好后,麦秸要进行蒸和煮,这可是张崇胜自己研究出的步骤,“过去人们只懂得用水泡,我经过多次试验发现,蒸煮后能够呈现更好的色泽。”
  将麦秸晾干后,刀尖轻轻一挑,管状的麦秸就成了一张平面,用刀刮去上面的毛刺,再将麦秸贴到一张纸上,在这张纸的背面,张崇胜反写了一个“福”字,再用刀小心翼翼地刻了出来,于是麦秸上便能呈现出正面的字体来了,这个过程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画画也是一样,先在背面勾勒出图案,再进行刻和剪,一个个人物或动物形象便跃然纸上。
  张崇胜创作麦秸画时有时还会用到电烙铁。滚烫的烙铁在麦秸上这么一走,力度浅了便是浅棕色,烙得深了便是深棕色,再深就是黑色了。麦秸画中的光线明暗、颜色对比就是这样来表现的。
三代传承麦秸画
如今成专业大师
  “初期我的麦秸画以字、诗词为主,后来才开始涉足绘画。”张崇胜说,他最经典的作品包括百寿图、百福图,每幅字一刻就是几个月。还有一幅《母子福》是他的得意之作,这幅表现羊羔跪乳的美术“福”字足足耗费了他一年多时间。
  张崇胜作麦秸画是小时候从父亲那里学来的,“父亲又是从我爷爷那学的,历经了三代传承。”张崇胜说,父亲和爷爷都只是把麦秸画当作业余爱好,从未以此谋生,自己年轻时也只是有这项兴趣,退休后才有了施展技艺的一方天地。
  二十多年前,由于一场事故造成张崇胜至今仍腿脚不便,麦秸画不仅为他的人生打开了新的天地,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精神支柱。对这项艺术的孜孜钻研让他被评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今年,张崇胜的麦秸画也成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曾经是宫廷贡品
如今是环保艺术
  张崇胜说,麦秸画早在唐朝便已产生,主题以国画、仕女画为主,虽取材于田间地头,但作为宫廷贡品为上层人所有。
  麦秸作画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变废为宝的环保举措。每次看到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张崇胜便觉得痛惜,如果将它们都变成观赏价值极高的艺术作品该多好。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微小,创作一张麦秸画费时费力,只有心如止水的耐性才能沉浸其中,有所成就。
  张崇胜陆续收过十个徒弟,有人跟他学习长达七年。最让张崇胜引以为豪的便是自己的小外孙女,每当张崇胜作画时,总在身边观察的她俨然已成了麦秸画的小传承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三星太子入狱,韩国财阀政治走向终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