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8日16:02 中国科学院网站

分享

  消落区是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的过渡带,是一种分布较广泛的湿地生境。消落区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生态过程为反硝化作用,它是反硝化细菌在厌氧条件下将硝态氮转化为气态氮(N2和N2O)的过程,进而将氮从土壤生态系统中彻底的移除,因此消落区具有净化水质的生态功能,同时也是N2O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消落区反硝化作用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但目前有关消落区水文变化和植被对土壤反硝化作用的影响及其相关的微生物学机制还缺乏足够了解。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叶琛在研究员张全发的指导下,以三峡水库消落区忠县植被恢复区为对象,针对三峡库区消落区夏季出露时的水文变化的四个阶段(即淹没、饱和、落干和再淹没)开展原位水文变化的模拟,研究水文变化和植被类型对土壤反硝化作用的影响及其微生物学机理。研究发现水文变化显著影响土壤的反硝化作用,可能主要是通过改变土壤的硝态氮含量来实现,其中在乔木区,反硝化速率在淹没状态显著高于落干和饱和状态。水文变化和植被类型均对土壤反硝化菌的nirS和nirK基因丰度和多样性产生显著影响。其中水文变化主要通过改变土壤温度、湿度和铵态氮含量对反硝化菌产生影响,不同植被类型通过改变土壤pH、质地、有机碳和C:N来影响nirS和nirK基因丰度和多样性。但是,土壤反硝化作用与反硝化细菌群落结构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表明消落区土壤反硝化作用主要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该研究也揭示了草本和乔木具有潜在提高消落区净化水质的功能,主要分别通过提高土壤反硝化菌的丰度和土壤反硝化作用来实现。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务院三峡办项目和中科院先导专项B项目的支持。研究成果以Hydrologic pulsing affects denitrification rates and denitrifier communities in a revegetated riparian ecotone为题,在线发表在Soil Biology &Biochemistry上。

  论文链接 

三峡水库消落区忠县植被恢复区采样点设计图

不同植被类型下水文变化对土壤反硝化速率和反硝化菌的影响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