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8日12:30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柳鹏)他是一位单亲父亲,不建小家却帮大家。

他是一位普通农民,靠卖肉为生,却有“慈善家”的美称。

他,就是额敏县郊区乡北郊村维吾尔族村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亚力洪·朱马洪。                    

多年来,他用自己的爱心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相识和不相识的各族群众,有人说他做的好事,像额河畔的鹅卵石,数也数不清,与各族群众的情谊,像额河畔的水长流不断。                  

父子相传民族情

“孩子,咱家困难时,村里的各族群众都帮助过,你长大后,一定要把这份情给人家还上,如果有能力,就尽力帮助一些困难的家庭。”铭记着父亲临终的遗言,亚力洪·朱马洪从未停止过回报社会的脚步。

亚力洪·朱马洪说:“我的父母生了13个孩子,由于自家困难,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最后活下来我和三个姐姐、一个弟弟。”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摆脱家庭的贫困,亚力洪·朱马洪17岁初中(汉校)毕业后,就及早挑起了家中的重担,跟随汉族邻居一起种地、一起骑着摩托到处收羊皮。五年下来,不仅赚到了“第一桶金”6万元,而且还筑起了爱情的小家。就在婚礼的宴席上,亚力洪·朱马洪听到原额敏县饮服公司吐达洪等10多户困难家庭的孩子无钱而辍学,想起自己无钱上学的难处,就为这些困难家庭的18名孩子资助了1.7万元。

这之后,“亚力洪·朱马洪是好人”便成了路人皆知的话题,一些外来打工遇到困难的相识和不相识的人也慕名来求帮助。不管怎样,亚力洪·朱马洪都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1995年夏天的一个早晨,亚力洪·朱马洪发现自家后院树林中躺着一名30多岁的男子,昏迷不醒,当即就背回家中,叫来医生进行救治,就这样救了一名汉族“哥哥。”

原来被救者是来自安徽打工的刘山军,得知父亲去逝无钱回家,来向亚力洪·朱马洪借钱的,不料旧病复发,却得到亚力洪·朱马洪的及时救治。“当时家境并不富裕,但看到刘山军身体虚弱,就留宿在家中,朝夕生活中,我两都是‘兄弟’相称,不知道的人都以为是我家的亲戚。”亚力洪·朱马洪说。

为不让刘山军寂寞,亚力洪·朱马洪给刘山军买了收音机,为让刘山军买想吃的食品,亚力洪·朱马洪每月总要给足需要的零花钱。7个月后,身体康复的“哥哥”要回家,亚力洪·朱马洪买了车票、还给了1500元、买了一大包当地特产。

“现在,虽已多年,远隔万里,但我始终没有忘记和‘汉族哥哥’血浓于水的情义,至今保持着亲情般的联系……”亚力洪·朱马洪欣慰谈到。

后来,亚力洪·朱马洪为了照顾出生的女儿,就改行宰卖牛羊肉,尽管每天很辛苦,但他视线里始终目视着需要帮助的人。

从山东来投亲的潘志军、从河南来打工的朱宪录,家中分别有四个孩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亚力洪·朱马洪就将每天屠宰的牛羊杂碎,免费送他们去卖钱。三年后,他两赚到钱后,分别搞起了育肥和养殖,还买了汽车。得知家庭困难的热合曼大叔患白内障急需手术,亚力洪·朱马洪送去了1000元;听到额敏一小一名学生患了白血病,亚力洪·朱马洪捐了500元……

真情筑起“连心桥”

亚力洪·朱马洪走上创业的道路并不容易。1998年,亚力洪·朱马洪看好养殖市场十分火爆,萌生了带领全村更多人致富的念头,就在银行贷了20多万元,加上自己多年辛苦赚来的积蓄,利用自家“根据地”,养了400多头只牛羊,养到2000年上市时,但由于禽流感爆发,使所有的养殖户都遇到了大的灾难,入不敷出。

“到时不卖不行呀,多养一天就要多投资一定的成本。”为了按时还贷,牛羊亏本出售后,竟让他变成了身无分文的负债汉,那段痛心的日子中,妻子也弃他而去,受到双层打击的亚力洪·朱马洪从此一病不起,想看病却无一分钱。

亚力洪·朱马洪患严重脑血栓的消息不胫而走。北郊村村民王军胜第一个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天发动群众连夜捐了5000元。紧接着,赵百林等邻居送来了2000元,额敏县各清真寺捐了6000元,昔日受助的朋友送来了7000元,北郊村的个体户和周边企业捐了1.7万元,加上亲戚帮助的2万多元,让亚力洪·朱马洪住进了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

为解除亚力洪·朱马洪住院期间无人照顾女儿夏依达·亚勒红的后顾之忧,村民们自发轮流照顾,并尊重少数民族的习惯,在家里给夏依达·亚勒红单独准备了新的锅碗,让夏依达·亚勒红在村里吃了一年多的“百家饭”。村民赵吉富、王全忠还经常给夏依达·亚勒红50—100元不等的零花钱。

用王全忠的话说:“夏依达·亚勒红是我们北郊村的娃娃,她的父亲因病住院,我们不能让孩子吃不上饭、上不起学呀。”

在大家的帮助下,亚力洪·朱马洪经过一年多的住院治疗,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

为帮助亚力洪·朱马洪东山再起,早日脱贫致富,村民王宝元、刘新利、王宝军、赵文虎等10余人自发到工商局办回了营业执照,又筹资了1万多元,在村里租了门面房子,定做了门牌,开起了“亚力洪·朱马洪肉店。”

面对资金不足的难题,额敏县委、郊区乡党委又积极协调额敏县万通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帕尔哈提让亚力洪·朱马洪先拿公司屠宰牛羊肉去卖、卖完再付肉款。

“这一切,当时我一点都不知道,直到他们让我去上班,我才明白了事情的经过。当时真的很激动,想当面对他们说出自己的感谢话,但就是说不出来,我只觉得眼里和心里都流泪。”忆起这一话题,54岁的亚力洪·朱马洪不由自主地眼圈湿润了……片刻过后又说道:“你说这样的恩情我能忘记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亚力洪·朱马洪勤劳肯干、诚信经营,肉店的生意逐渐红火起来了。2003年还清了所有欠账。从此,亚力洪·朱马洪更加坚定了一颗坚强的“爱”心。

回报社会献爱心

“这些年,亚力洪·朱马洪把村民当成亲人来关心,谁家有困难,谁遇上了麻烦,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爱心的人挺多,但像亚力洪·朱马洪献爱心的不多见。”

“他的为人在我们村没有不夸的。”

“这个世界上的爱心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完整的体现。”

……

说起亚力洪·朱马洪的爱心故事,北郊村的村民们会例举很多。为灾区建设他捐款2000元;为帮助村里10户困难户,他和本村的汉族兄弟汪保军、姜国海资助了1.6万元;为哈萨克族孤寡老人迪尔森和俄罗斯族残疾人保利可分别提供免费牛羊肉2000元和4200元;为智障患者王玲燕、老红军孟宪文分别送去慰问金1000元……

“亚力洪·朱马洪这孩子命苦,至今单身一人,连个家都没有,还经常带着慰问品来看我,简直和儿子一样。”面对记者的采访,96岁的孟宪文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不停地说着“他是好人!”

亚力洪·朱马洪却说:“老人家,别说见外的话了,照顾你是应该的,只要你生活得好一点,我才放心。”

做着这些,一心要为民办实事的亚力洪·朱马洪并未在事业前进的征途上划上满意的句号,而是更加激起了他雄心勃勃的昂扬斗志,将“爱心”的尺子拉得更加长了。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以来,亚力洪·朱马洪连续五年为额敏县公安局郊区派出所民警送去牛羊肉、食品等慰问品1.5万元;为驻乡工作队送去慰问品3000余元;近3年为村里文化娱乐活动提供赞助2.2万元;连续两次为村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捐牛羊肉6300元;去年为村里买了2800多元的厨具,让村民们红白事公用,还将获得“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助人为乐模范”奖励的500元捐给困难村民杨慧琴;今年又为村里“三八”活动资助了500元……

为帮助村民们共同致富,亚力洪·朱马洪看到汪保军、姜国海等村民农闲无有收入,就和他们组团做起了生意;让汪保军到店里一块进行卖牛羊肉,让姜国海开车在外收羊卖羊,每年仅用农闲时间就让他们挣到2万多元。

现在,有些困难村民如果家中急需用钱,就向亚力洪·朱马洪来借钱,然后将养殖的牛羊按市场涨价抵还借款,尽管亚力洪·朱马洪宰卖亏损,但他还是做着这样的亏本买卖。“虽然我没有赚到钱,但起码让我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我问心无愧,感到欣慰。”

民汉相伴五十年,兄弟情深胜手足。这样的好事亚力洪·朱马洪做了多少,亚力洪·朱马洪自己都记不清了。每当受助对象向亚力洪·朱马洪表达感谢时,亚力洪·朱马洪总是说:“别说谢谢,在我生病、最难、最落魄的时候,是村民们救了我的命、帮了我的女儿,现在我的日子好了,我要把这份恩和情还到走不动路为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三星太子入狱,韩国财阀政治走向终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