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8日14:40 政府网站

分享

在生活中,大家总能听到很多“空腹禁忌”。如“空腹不宜吃水果”、“空腹不宜喝牛奶”……这些言论让很多人担忧。然而,这些“空腹禁忌”是否真如传言,还需科学分析。


空腹能不能吃香蕉?

“空腹不能吃香蕉”是一种流传很广的说法。传言称,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它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会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从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钙镁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真相:镁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但其实香蕉中的镁含量并不算高,100g香蕉中的镁仅相当于人体一天需求量的8%左右。因此,空腹吃少量香蕉,对身体不会有过多影响。

空腹能不能吃酸味食物?

有说法称,山楂、橘子这类酸味食物中,有大量的有机酸或鞣酸。空腹食用会使胃内酸度猛增,刺激胃黏膜,造成腹胀、泛酸等不适。胃肠比较脆弱的人,甚至会加重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

真相:患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的人,胃酸分泌过多,空腹时确实不太适合吃山楂、橘子等过酸的水果。但对于一般人,空腹时,适量食用不会造成太大问题。

空腹能不能吃柿子?

有说法称,柿子含大量单宁和胶质等成分,空腹食用易形成结石,会引起胃部不适。 

真相:空腹时胃酸浓度较高,如果过量食用柿子,确实存在结石风险增加的可能性。因此,吃时要注意适量,并尽量不要吃皮,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部分聚集在皮中。

空腹能不能喝牛奶、豆奶?

有传言称,空腹喝牛奶、豆奶时,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会随排泄物排走,影响营养的摄入。

真相:健康人空腹喝并不存在蛋白质流失的问题。不过乳糖不耐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因为他们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饮用容易导致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泻、腹胀或腹绞痛等不适症状。

空腹能不能喝浓茶、咖啡、酒?

这种说法认为,咖啡、浓茶中含咖啡碱,经常空腹喝会严重损害胃黏膜。酒中所含的酒精也会刺激胃肠道,造成胃部不适。

真相:专家表示,多数情况确实如此,但前提是大量饮用。空腹时喝大量浓茶、咖啡会摄入过多咖啡因,可能导致心跳加速,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空腹喝酒容易出现低血糖,造成头晕、出冷汗等不适。

空腹能不能吃蜂蜜?

有传言称,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的酸性增加,时间长了更会因胃酸过多而导致胃溃疡。

真相:基本上没有什么食物可以使人体的酸性增加,何况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因此,空腹喝蜂蜜基本没问题。

空腹能不能吃含糖高的食物?

有说法称,空腹时吃含糖高的食物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甚至会因此导致眼部疾病。

真相:对于胰岛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吃进去的糖基本都能被分解掉,即便空腹食用,一般不存在问题。但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存在问题,建议谨慎食用,另外,空腹时最好不要只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精白米面,避免影响血糖控制。

空腹能不能吃蛋白高的鱼、肉?

还有说法称,空腹时不能吃蛋白高的鱼、肉等食物,这是真的吗?

真相:这种说法多数情况下成立。空腹时大量食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鱼、肉,一方面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另一方面会产生大量含氮废物,会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因此,建议在吃上述食物前,先吃点馒头、米饭等淀粉类食物垫一垫。

另外,空腹时不宜吃大蒜和冷食。二者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可能诱发肠胃疾病。且胃部骤冷还可能会刺激心脏,因此,喝冷饮最好在两餐中间,在空腹时、饱餐后和大汗淋漓时,都不宜立刻食用。

  特别提醒:

任何食物空腹时吃太多都不好,一般只要适量食用,身体没有出现不适,就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

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建议大家平时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对不同食物的反应,这比单纯去网上搜“空腹不能吃什么”更科学、可靠。 




来源:健康时报、央视新闻

编辑:政芳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海口发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海底捞逆转?无宽容更是不可原谅的狠毒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