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9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靖江市总工会根据职工群众的新需求,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机制,由职工“点菜”,请专家“下厨”,通过一系列精准的就业创业培训,为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广大下岗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在职职工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创业,深受职工好评。

高标准培训“创业+技能”

“通过靖江市总、妇联联合举办的中式面点师培训,我不但了解了健康养生知识,还学会了技能。”39岁的曹慧英完成了培训课程后,觉得受益良多,她表示,家人对她参加培训非常支持,等通过考试取得资质证书后,考虑开一家小快餐店。曹慧英的受训经历,是靖江市总工会高标准推进“创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靖江市总工会推出“菜单式”技能培训模式,将家政服务、安全技能、礼仪形象、兴趣爱好等10余个领域的培训科目设置成培训“菜单”,通过“靖江职工之家”“智慧靖江”微信、网站等平台发布,并由单位和职工进行“点菜”,市总工会再根据“菜品”排名情况,选聘优秀教师“下厨做菜”“送菜上门”。为保障培训质量,靖江市总工会还将培训归纳为技能提升、素质完善以及安全生产等三大类培训,创建全市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资源库。

据靖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杨钧介绍,靖江工会今年开展的每项培训都是应职工呼声而设。除了打造“掌上工会”网上系统,让职工通过微信就能反映诉求外,工会还在每次活动中开展“工会服务对象需求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梳理职工最喜爱、最迫切的需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项目,构建起“职工群众提出—工会组织主导—专家集中授课—职工群众参与”的培训机制。

高起点打造“创业+平台”

围绕“两聚一高”和“创业富民”的要求,靖江市总工会高起点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搭建开放性、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便民、惠民、富民的目标。

据了解,靖江工会通过线上开通职工网校(夜校),为全市职工免费提供便捷的在线教学资源8000多个、图书资源8万余册,并紧跟职工需求更新资源库,为职工提升素质、创业创新提供“智库”。职工只要打开靖江职工网校网页,选一门心仪的课程,就能在家中跟着名师学本领。和传统实体课堂的方式不同,网校通过教师优质高效的视频和图文课程讲解,为职工提供最实用的“班后补课”。

线下是重点打造靖江职工之家体育中心基地、城南电商创业园两个实体众创中心。靖江职工之家体育中心基地占地7000平方米,建有各类培训教室80间,为创业职工提供37个培训项目。城南电商创业园一期规划5000多平方米,以“产品策划—技术服务—孵化基地—仓储物流”四位一体模式为指引,帮助创业职工和团队集聚发展、抱团取暖、资源共享,目前已入驻企业32家,带动就业近500人。该中心还定期开展免费培训课程,免费帮助组建和培训电商团队,为企业转型升级、职工技能提升保驾护航。

此外,靖江市总工会还充分发挥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等职工技术创新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和职工夜校(网校)教学点的作用,组建“劳模宣讲团”“工匠导师”,开展职工“微创新”“金点子”“五小”活动,深化100场次技能竞赛等,培育各行各业的行业精英6000余人次,激发职工创业创新内生动力。

延伸培训惠及职工子女

针对职工反映的暑假期间职工家庭孩子无人陪伴、困难家庭孩子的素质提高与兴趣培养、留守儿童的看护问题突出等情况,靖江市总工会积极行动,联合城南办事处、体育局、团市委、教育关工委,组织优秀课程、优秀辅导员,举办了“爱在城南”暑期公益夏令营系列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活动中,学员可参加安全教育、快乐观影、课业辅导、兴趣拓展、体育运动等纯公益的优质培训课程。

此外,靖江市总工会还向工会会员发放500张培训抵用券,其子女凭券可以在靖江职工之家体育中心基地参加英语、乒乓球、跆拳道、器乐、书法等培训,此举受到职工群众大力“点赞”。 秦 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