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9日06:11 工人日报

分享


施廷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许之丰 摄



陈艾森在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天津全运会跳水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今天晚间有了最终归宿——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陈艾森最后封冠,也意味着全运会的跳水比赛全部结束。在上午举行的女子3米板决赛中,名将施廷懋夺得金牌。至此,从8月19日开始,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本届全运会的跳水比赛落下帷幕。

本届全运会跳水决赛阶段的比赛,除设有男女3米跳板、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8个奥运项目以外,还增设了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4个项目,共产生12枚金牌。

仔细梳理10天来的精彩比赛,多少可以从中窥得中国跳水未来发展的脉络。

中国跳水新“一姐”

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和今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施廷懋收获了女子3米板单、双人共4枚金牌。3米板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拳头项目,已经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赛场上连续20次夺冠。在吴敏霞、何姿里约奥运会后相继退役情况下,施廷懋能否担当起中国跳水女队新的领军角色,赛前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施廷懋也的确不负众望。最终凭借5跳409.20分,领先第二名、河北名将王涵22.65分的成绩折桂。此前,施廷懋还带领小将昌雅妮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不过,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中国跳水新‘一姐’”的名头,施廷懋却表现得相当谦虚:“中国跳水‘梦之队’一直以来有好的成绩。之前是吴敏霞带着我完成,现在是我带着小队员,我的作用就是把郭姐、霞姐的精神传递下去。”

跳台新秀横空出世

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比赛中,来自北京的13岁小将张家齐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新星。尽管由于年龄太小,她未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上个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但此前她已经包揽了去年和今年的全国冠军赛10米台单人金牌,被誉为中国跳水队的希望之星。

8月25日,张家齐拿下女子10米台金牌,首次参加全运会便夺得两金。此前的22日,张家齐和上海姑娘掌敏洁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联手获得金牌。

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张家齐年底就能参加世界大奖赛级别的国际赛事。是新星还是“流星”,张家齐接下来将接受真正的考验。

强强联合跳出新意

与往届不同,本届全运会在田径、游泳、乒羽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鼓励跨省组队。在跳水4个双人项目中,冠军全部为跨省联合组队,其优势和冲击已经显现出来。

大家知道,中国跳水队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王牌之师,如何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全运会就是一个调整与演练的最佳场合。

在“一切为了奥运”的思想下,跳水众多项目中出现了国家队原配组合参赛的局面,分别代表重庆和北京参赛的施廷懋和张家齐就受益于这一新规,携手来自湖北和上海的昌雅妮与掌敏洁,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和10米台的冠军。

同样,在8月22日举行的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曹缘与一个月前共同征战布达佩斯世锦赛的队友、广东选手谢思埸搭档,组成男子跳板“世界最强阵容”,毫无悬念地夺得了该项目冠军。(本报天津8月28日电)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