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9日08:11 华声在线

分享

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李李

“当年那场战争太惨烈了,我们整个连队就剩下几个人……”7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91岁高龄的金国民对抗美援朝那段岁月仍记忆犹新。

金国民是资兴市汤溪镇人。1948年,22岁的金国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衡保战役、广西剿匪。1952年,他又随部队横跨鸭绿江,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四〇二团高机连的一名副班长。

“当时在朝鲜,我们班硬生生地用机枪打下了美军的一架飞机。”金国民清楚地记得,那是1952年8月的一天中午,当时美军飞机疯狂投弹,漫天的炸弹就像雨点一样落下来。金国民和全班12名战友在枪林弹雨中冲向高地。到达山头后,金国民按照估算的时间,抬头看到敌机快飞过来时,对准驾驶舱就是一梭子,敌机冒着黑烟一个跟头栽在了不远的山谷里。这次的英勇经历让金国民荣立了三等功。

“当时因为敌机狂轰滥炸,部队供给线被切断,我们经常断粮,只能用树皮、草根充饥,偶尔才能吃上一顿窝窝头。”金国民回忆说,“当时根本不敢想象以后可以天天吃上白馒头,更不敢想象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面对敌机的轰炸,面对缺衣少弹的艰苦环境,金国民和战友们毫不畏惧。“我们曾经7天7夜没有睡觉,坚持不下火线,和敌人周旋。”在朝鲜战场上,金国民参加了数十场战役。据他回忆,有一次,埋伏着的敌军突然向他们扫射,“帽子、衣服都被打穿了,打得里面的棉花都飞出来了,子弹几乎贴着我的肚子擦过去……”

60多年过去了,讲到这段往事,金老声音哽咽。“我是幸运的,不过是留了一些伤疤,但是我的战友们,个个都是20多岁的年纪,就留在那儿了……”从1952年到1955年,惨烈的朝鲜战争中,金国民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在炮火中壮烈牺牲。

“我22岁参加解放军,作战无数。”战争年代,金国民先后立大功2次、小功2次、三等功3次。

1955年复员回到老家,金国民先后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乡党委副书记。后来又服从组织安排,自愿放弃国家干部身份,当了一名普通农民。“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向党和政府提过一个要求,就做了一辈子农民。他跟我们说,自己能够活着已经非常幸运,政府还经常来看望他,还提供公租房,感觉非常满足。”金老的儿子告诉记者。

“是党培养了我,有了党和政府才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每次看到电视里阅兵的新闻,都为我们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现在,金老最大的喜好就是看看阅兵新闻和战争题材电视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