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9日16:22 北京大学

分享

2017年8月16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栋副教授接受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专访,就中印洞朗对峙提出中方学者观点。

在专访中,王栋就洞朗对峙的起源、洞朗对峙的更广泛地缘含义,以及如何化解危机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读。王栋批驳了印方的观点,即印方行动是为了帮助不丹捍卫自己的领土,以及是出于安全关切的考虑。王栋指出,《不印友好条约》中没有任何一项条款能为印度的跨境干预提供正当依据。印度以保护不丹利益为借口入侵中国领土,不仅侵犯了中国主权,也侵犯了不丹的主权与独立。此外,印度的行为会为国际关系树立一个极端恶劣的例子。新德里政府的立场是否表明,中国也有权代表其他与印度有领土纠纷的国家实施干预呢?而印度试图以对中国修路行为的安全考量为由为其非法越界正名,这也与国际法和规范国际关系的规约背道而驰。多年来,印度在锡金段边界建造了大量基础设施,其中不乏防御工事和其他军事设施,对中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相比之下,中国在自己国家边界一侧建造的基础设施实在是少之又少。印方的立场是否说明,中国也能以安全考量为由,派遣中方边防军进入印度境内,阻碍印度建造基础设施呢?

王栋认为,洞朗对峙的本质一目了然:它是印度边防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阻碍中国正常道路施工项目所导致的。“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这一僵局的主动权仍掌握在印度手中。

最后,王栋在专访中指出,如果印度能够撤回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人员,那么将为双方寻找解决此次事件的外交途径奠定基础。除了政府层面的谈判外,智库间对话等公众外交手段也有助于缓解针锋相对的僵持局面,向彼此发送信号,表明进一步缓解紧张氛围与解决争端的意愿。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此次对峙事件正是中印近年来安全困境不断加深的一个体现。从长远来看,中印双方都需要运用政治意愿与智慧,正确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扭转不断恶化的安全困境,构建未来正和发展的中印关系,共同为推动繁荣稳定的多极化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在此次专访中,王栋从学者角度阐述了中方的立场,驳斥了印方的错误观点,并就缓解危机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这篇专访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刊登之后,在国际学界、政策界和商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极大地提升了在洞朗问题上对国际舆论的影响,展现了我国学者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力地配合了国家的外交和舆论斗争。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同时还就印方观点采访了印度著名智库观察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副会长萨兰(Samir Saran)。

专访的英文原文于2017年8月16日发表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专访的中文翻译版于2017年8月28日发表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官方中文网站以及官方微信号。

编辑:白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勒紧裤带六涨军费究竟想干啥
  • 七夕节:你明知被捆绑,还是去消费
  • 被英国殖民200年,印度是喜还是悲?
  • 时光漫步:老歌,陪我一路走来
  • 趣味盘点:那些年的西游电影题材作品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冒烟的鹿儿岛:亲眼见喷发的火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