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9日05:44 沈阳晚报

分享

  24岁的小李去年刚刚从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对小李来说,这本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但他没想到的是,刚刚步入社会,他就被“套路”了,而且,这个“套”几乎毁了他现在的生活:他以自己的名义贷款,为的是帮朋友的忙,结果到了还款期,对方没有按时还款,自己却陷入了被催还款的窘迫境地!

  朋友承诺

  还清贷款后给他点辛苦钱

  小李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介绍,参加工作后,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赫某。两人平时多有交流,关系也处得非常好。2016年底,赫某联系小李,称自己缺钱,希望小李帮忙贷款。考虑能帮助朋友,小李就答应了。

  2017年1月,小李在赫某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三好街的诚大科技大厦,在一个摊位前认识了李某。李某介绍,需要小李用自己的名字在借贷软件上贷款,用贷款购买手机给李某,李某通过“运作”后,用赚来的钱给小李还清贷款。当天,小李和赫某去了附近的三家手机商店,分别用三款手机软件贷款共2万余元,购买了3部苹果手机交给李某。

  按照李某的说法,这次贷款的还款共分为三部分:前3个月的钱由李某来还,李某按照每部1000元左右的钱给小李,让小李在3个月之后陆续还款。小李还完1000元后,李某“运作”赚钱了继续还款。贷款还清后,李某还会支付给小李一些钱。但实际情况是,李某将本应给小李的3000多元给了赫某,赫某承诺会按时还钱。几天后,李某和赫某带着小李又贷了一笔款买了1部苹果手机,两次共计贷款28000元左右。

  贷款没还

  承诺还款的人不见了

  贷完款后,小李心里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赫某自己不去贷款呢?赫某称,自己先前也做过这样的贷款,但贷款人没有还款,他也欠着贷款公司的钱。这使小李心中多了一分警惕,时刻关注自己贷款的还款情况。

  3个月过去了,李某并未按照约定还款。小李曾去李某的摊位找过李某,但李某未在摊位。小李第二次去找李某时,李某的摊位已经搬空。小李通过附近商户了解到,李某已经离开了这个摊位,不在这里干了!

  小李随即联系赫某,希望通过赫某联系到李某,搞定还贷的事。赫某表示会尽量与李某沟通,但拒绝透露李某的联系方式。几个月过去了,赫某一直在拖着,始终没有解决还贷的事。“后来,他连李某给他的本应该给我还贷的钱都不承认了。”小李告诉记者。

  被催还款

  他和家人心力交瘁

  一直寄希望于赫某能沟通成功,小李也一直没有按期还贷款。小李估算了一下,要想把贷款全部还清,一共需要还3.5万元左右。“我后来听三好街的人说,我贷款的4个手机软件里,三个都是高利贷。”小李介绍。

  由于没有按期还款,贷款公司不断催促还款,这也让小李心力交瘁。有一次,他收到贷款公司的短信,称公司已将他告上法庭,他没有理会。可有一款贷款软件似乎盗取了他的手机通讯录,不断给他的家人和同事发信息。就在小李接受采访的当天,他还收到了催促还款的短信。

  “我现在都不敢回家。”小李的语气甚为悲伤。父母因为贷款的事特别上火,他怕回家会激怒父母。“他们时常接到贷款公司的电话,吃不好,睡不好,因为这事天天吵架。”

  多人“中招”

  受害者希望共同维权

  寄希望于李某能还贷款,而迟迟没有李某的消息,这让小李进退两难,不知该怎么做好。

  小李告诉记者,1月初他在李某那里办理贷款时,也看到了其他人在李某处贷款:“肯定有不少人在李某那里贷款了,受骗的肯定不光我一个。”小李还听说,曾有部分被李某骗过的人到派出所报案,但因为证据不足,警方没有立案。“我手里有一些证据,也希望受害者们能与我联系,我们共同维权。”

  本报提醒

  谨慎替他人贷款

  近期,“校园贷”一词成为了一个热门词汇。一些金融机构针对学生进行违规放贷,并借此获利。一些学生因为所谓的“校园贷”实际的高利贷身负巨债,甚至不堪重负走上了不归路。而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校园,也出现在了社会上。

  日前,本报曾报道过一名大学生向7名同学以贷款的方式借走80万元后失联的事件。本报提醒,在贷款方面一定要慎重,尤其是他人请求帮忙贷款时更要擦亮眼睛,避免因一时疏忽而带来巨大损失!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海 摄影记者 沈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