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0日08:39 北京时间

分享

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成都市青羊大道旁的西城花园小区考古工地接近尾声,75座墓地陆续清理完毕。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墓地主要为战国晚期到西汉早期的土坑墓、东汉时期的砖室墓、以及一批唐宋墓葬。此次发掘中,还出土了一份晚唐时期的纪年材料,将墓主人的身份和家庭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这也为考古人员判断墓葬时间,提供了更可靠依据。

在考古发掘现场,埋藏在最底下的是战国晚期到西汉早期的一批墓葬,共有28座,残存的木制葬具中,还零星散落着一些随葬物品,其中青铜器主要为青铜剑、青铜矛、青铜钺,总共出土了十多件兵器。其中出土的短剑,仅有30多公分,这也是体现了巴蜀文化特色的文物。此外,还有一些中原地区文化特色的随葬品出土,这也说明,秦一统中国之后,移民进入四川盆地,巴蜀地区开始出现文化交融。在东汉的砖室墓中,共有20多座,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了一柄七八十公分的铁剑,这些兵器已经没有那么浓郁的地域特色了。 

墓主人是否为一名士兵?由于没有更多信息,这位在众多汉墓中特立独行留下一柄铁剑的古人,并没有留下太多故事。而墓中汉砖纹饰精美,联壁纹、菱格纹等都是浮现在砖石上的年代密码,这批墓葬中,陶鸡、陶狗都时有出现,汉代成都人还烧制了一些陶制模型,将鱼塘等生活场景也带到了墓室之中。据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李佩介绍,在众多墓葬中,信息量最大的就是晚唐时期的墓葬。在一处单室墓葬中,一块红砂岩的“石书”,记载了墓主人的生平大致情况。 据她介绍,在这块墓志铭上,清楚地记录了墓主人勾龙氏所生活的年代,“这个姓氏比较罕见。”她解释说,墓志铭中主要介绍了他家庭成员的一些情况,以及他们当时信仰道教等细节,他的两个儿子后来也成了道士。由于唐代的墓志铭出土较少,这对考古人员来说弥足珍贵。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勒紧裤带六涨军费究竟想干啥
  • 七夕节:你明知被捆绑,还是去消费
  • 被英国殖民200年,印度是喜还是悲?
  • 时光漫步:老歌,陪我一路走来
  • 趣味盘点:那些年的西游电影题材作品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冒烟的鹿儿岛:亲眼见喷发的火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