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0日06:2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名片

    盘华,1981年出生在双牌县城关镇。2004年,盘华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系毕业后,来到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开讲健美操课程,并组建了该院体育啦啦操队。2010年至2016年,盘华率队参加全国体育啦啦操联赛,多次获奖。2016年,在湖南省健美操锦标赛中,一举获得一金两银两铜的好成绩。

    故事

    “注意动作协调,加强节奏感……”8月20日,湖南科技学院体育馆,该院体育啦啦操队30多名学员在盘华的带领下,挥汗如雨,练习新动作。盘华不仅是这支体育啦啦操队的创始人,还是“瑶族风”体育啦啦操的开拓者之一。

    2009年初,盘华发现,全国体育啦啦操项目风起云涌,而永州是一片空白。于是,盘华决心在湖南科技学院组建一支专业的体育啦啦操队。

    然而,一些学生家长对体育啦啦操的认识存在误区。不少同学也怕练习体育啦啦操耽误学习。好不容易招到10多名学员,不等开班,又有4人不辞而别。看到这种情形,盘华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但她冷静下来,心想:“我不能放弃,与其扯着嗓子喊,不如干出点成绩。”

    经费短缺,盘华四处筹措资金。她还自掏腰包,带着大家外出观摩、学习,向获得世界冠军的体育啦啦操队请教。

    2010年,盘华带领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啦啦操队首次亮相全国啦啦操联赛。面对众多经验丰富的队伍,她们沉着冷静,发挥正常,获得全国第5名的好成绩。

    盘华不满足体育啦啦操现有的表现形式,在体育啦啦操的编排上大胆创新,丰富表现形式。江永县千家峒是瑶族的发源地,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瑶都”。盘华尝试在成套动作的编排中加入瑶族元素,还根据瑶族的服饰风格制作比赛服装,打造本土特色的体育啦啦操队。

    这是之前没有人做过的事,遭到不少人质疑。盘华坚信:“没有做过尝试,怎么能说不行呢?”于是,她多次带着学员深入瑶族聚集区,观看瑶族同胞的舞蹈表演,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与学员们反复设计动作,并在排练中不断改进。队员李红梅向记者介绍:“最多的一个动作,反复修改达200多次。”

    2016年,盘华带领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啦啦操队在湖南省健美操锦标赛上刮起一阵“瑶族风”,获得一金两银两铜的好成绩。

    在长期的体育啦啦操指导实践中,盘华发现,传统的训练方式,学员手、腿部要分开练习,既麻烦,也不科学。盘华心想,能否把用于训练腿部的垫子和用于训练手部的把杆融为一体,设计出一种新型的训练器械?

    经过一年多不断改进,2016年,她设计出一种既能练手臂肌肉、又能练习腿部柔韧性的柔韧拉伸器,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队员唐某柔韧性差,动作僵硬,队友们称她“冰坨子”。通过辅助设备有针对性的训练,她的动作达到了标准,成为体育啦啦操队的主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勒紧裤带六涨军费究竟想干啥
  • 七夕节:你明知被捆绑,还是去消费
  • 被英国殖民200年,印度是喜还是悲?
  • 时光漫步:老歌,陪我一路走来
  • 趣味盘点:那些年的西游电影题材作品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冒烟的鹿儿岛:亲眼见喷发的火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