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0日06:29 青年参考

分享

    对一个国家的股市来说,偏高的估值可能带来更多非理性行为和投机,引发金融风险。

    就此而言,用于衡量市值的最常见指标市盈率(P/E)存在局限性,主要原因是它没有将市场的周期性变动考虑在内。现在,许多投资者和咨询机构开始尝试使用一个修正后的指数,即“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作为精确衡量一国资本市场价值的标准。

    Cape将公司10年平均年收入(按通货膨胀进行调整后)与股价进行对比。该比率也适用于对整体市场的计算。例如,根据评估机构Star Capital提供的数据,英国股市的Cape为15.6。而根据传统的市盈率计算法,英国股市的P/E为28,明显偏高。

    研究表明,Cape数值较低的市场往往能产生更多回报,但这一数值高不意味着投资者一定要回避。无论如何,在选股和跨国投资过程中,这个数值是有用的参照系之一。

    这五个国家的股市最“便宜”

    如果用周期调整市盈率来衡量,俄罗斯是最“便宜”的市场,其Cape值仅为5。这与近年来油价长期处于低位、克里米亚危机引起国际制裁及乌克兰国内冲突有关。

    2015年12月,俄罗斯股市的Cape值为4.6,但2016年大幅上涨,今年年初一度达到6。随之而来的回报十分可观,但该国市场波动很大。伦敦富时证券交易所的俄罗斯指数在2016年上涨了89%,今年以来下降了12个百分点,也使得Cape值回落。

    巴西是倒数第三“便宜”的市场。与俄罗斯不同,该国的Cape值目前仍处于上行通道。2015年底,这一数值为7.4,目前为11。分析认为,巴西历届政府被贪腐丑闻困扰,但商品价格的上涨、经济数据的改进和政治前景的相对乐观提供了足够的积极因素。

    最“便宜”市场中的其余3个国家为捷克共和国(周期调整市盈率为9.1)、土耳其(11.8)和波兰(12.5)。Star Capital的主任研究员诺伯特·凯姆林表示,考虑市场规模较小的国家的估值指标时,投资者尤其应该谨慎,因为这些国家的股市估值更容易受到变量影响。

    市场估值高≠不适合投资

    一个国家的周期调整市盈率低并不意味着该国适合投资。作为反例,美国市场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市场之一,其Cape值高达28.5,但仍被广泛看好。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其市场特性对许多投资者是必需的,包括市场透明度和大量发展迅速的高科技公司。

    Psigm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托马斯·贝克表示:“许多周期调整市盈率低的市场受行业垄断的影响,预期盈利偏高,但风险也大。以俄罗斯为例,当地政策偏向国有银行和能源公司,所以,你需要把赌注下在油价和俄罗斯政府的善意上。”

    贝克认为,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是较好的投资目的国。这两个国家最新的Cape数据分别为15.4和13.8。“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这个估值将带来50%左右的回报;未来10年内,投资者的本钱可能翻番。”他说。

    2017年上半年,全球最“昂贵”的5个市场是丹麦、爱尔兰、美国、日本、瑞士(Cape值从高到低排列)。贝克看好日本的潜力:“其未来5年的回报率预计将达到40%。另外,跨国投资者对该国证券的持有量相对较少,因此,我认为它适合进行一些逆向操作。”

    英国《每日电讯》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最可悲的教育,是寒门养“贵子”?
  • “碰瓷”为什么令人防不胜防?
  • 欧美范儿:时尚的民国生活方式(图)
  • 小说:命运被重置时他重置了生活
  • 那些年,大银幕上演过的制服诱惑(图)
  • 吴京谢楠,这样的男人才是真的爱你
  • 如果你来德国旅行,这天能和总理自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