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1日09:43 央视新闻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五洲话金砖]亚太学者期待再创“金色十年”

  走过十余年光阴的金砖国家合作如何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令世界期许。亚太多国专家学者在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予以积极评价的同时,对本次会晤都给予了高度期待。我们跟随央视记者金东,走进央视亚太中心站演播室。

  央视记者 金东:大家好,我现在是在位于香港的央视亚太中心站演播室。“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在几天后举行。众所周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于2006年,迄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耕耘,10年收获。很多亚太多国的专家学者都认为,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中的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取得令人称道的丰硕成果,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学者:金砖合作符合国际社会利益

  印度尼赫鲁大学的教授狄伯杰是一个中国通,20多年前在中国留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多年来他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狄伯杰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顺应国际格局演变的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而“中国智慧”在金砖合作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 狄伯杰:我觉得金砖国家合作的成就各方面都有,最明显的就是全球治理方面的一些例子。比如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这两个我觉得是亮点,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来说,中国和印度加起来在金砖国家中超过50%,仅中国就超过30%。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 劳里·皮尔西:毫无疑问,中国在全球以及区域范围内的经济政治体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领导力作用。比如在金砖框架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在APEC组织中以及其他的体系当中,中国都发挥着领导力作用。中国所倡导的,全球化和开放理念是积极的。

  新加坡专家称中国在金砖合作中角色重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他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契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金砖国家里,中国是最大的经济体,其他几个国家(经济体量)加在一起,还不如中国一个国家的大。所,它的经济体量就决定了中国要扮演的一个角色。这几年表现得非常明确,包括未来金砖国家要怎么发展,深化合作也好,做更多的项目也好,我想中国可以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完全可以提更多的创意,这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亚太学者期待本次会晤为各国带来实惠

  正如几位专家所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金砖国家中占有重要地位。从数据上看,2016年中国GDP达到11.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14.8%;占金砖国家GDP总额的66.5%,进出口贸易额占比更是达到69.8%。作为新兴国家的领头羊,中国的发展对其他金砖国家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今年,中国是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专家们期待中国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开出新的治理药方,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 狄伯杰:我们要共同建设开放世界,我觉得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一个重要的议程将是全球化,以及金砖国家在全球化中发挥的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我们的现在的世界经济,正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所以大家都看着除西方以外的新兴市场。我想金砖国家就代表这个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从世界经济总体来说,中国的形势还是不错的,还是蛮好的。所以大家对这个期望很大,还是希望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能对世界发出一些积极的声音。

  “金砖+”助泰国加入世界经济体系

  在本次金砖领导人会晤中,中国将与其他四国一道,继续筑牢和充实金砖合作,拓展“金砖+”对话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推动金砖机制稳步发展。泰国是本次会晤的与会国之一,泰国学者李仁良认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理念就是多边合作,整体的发展需要各个国家来参与,参与到这种全球经济合作当中来。

  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学者 李仁良:泰国虽然不是一个金砖合作国家的成员国,但是金砖合作代表着新兴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平台。所以,中国在这方面,在这个合作平台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那么跟泰国之间,具体体现在政策的互联互通。包括泰国的4.0发展战略,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的铁路中泰高铁。通过这种互联互通泰国可以纳入世界经济体系,增加泰国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将广受关注

  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当中,金砖国家合作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也是一个共同期待的话题。专家学者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是大势所趋,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不谋而合,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的倡议相结合可实现更广泛、更包容、更多样性的发展。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发展快速,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从11%上升到16%,对外贸易投资从7%上升到12%。 2016年,中国向金砖成员贸易出口额达到1305.6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6.2%,占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额的41.1%。推动金砖国家经济贸易合作,本身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手段。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 劳里·皮尔西: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就发挥了绝对领导力。中国告诉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为了中国本身,也是为全世界,也为全世界国家与中国携手。这是一个包容型创新,也是包容型发展模式。

  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学者 李仁良:“一带一路”的倡议应该说,是和平的,兼容并包的,更开放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的倡议,这种更加开放的模式,也会给金砖国家拓展模式带来新的活力。

  学者:习主席讲话坚定金砖发展信心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表示,期待在厦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各方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同时,习近平主席针对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提出四个“毫不动摇”,专家和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金砖国家和其他合作伙伴国家更加坚定了,未来长远稳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我觉得习主席是说的非常正确的。如果金砖国家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的话,就要在金砖国家之间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协调关系。习近平主席说的这四个“毫不动摇”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针对我们刚才所谈的世界经济面临的局势,一个逆全球化,甚至有些国家出现反全球化这样一个趋势,贸易保护主义。就是一个决心,要继续推进全球化。我是觉得第四个“毫不动摇”非常重要,我们要改变全球化的方式就是要共同发展,大家都能受惠的全球化,就是共同发展。

  央视记者 金东:历经10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今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将与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打造新的“金色十年”,未来将不断提升金砖“含金量”,令金砖永不“褪色”。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最可悲的教育,是寒门养“贵子”?
  • “碰瓷”为什么令人防不胜防?
  • 欧美范儿:时尚的民国生活方式(图)
  • 小说:命运被重置时他重置了生活
  • 那年花开月正圆:年代感十足的良心片
  • 吴京谢楠,这样的男人才是真的爱你
  • 如果你来德国旅行,这天能和总理自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