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1日10:46 观察者网

分享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力简

► 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

再过一星期,美国国会两院就会结束夏季的休假回到华盛顿开始秋季的立法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美国国会从九月开始将会是相当忙(混)碌(乱)的。因为有无数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法案亟待通过。

这些法案包括,提高联邦借债上限,通过2018年度财政预算包括建美墨边界隔离墙,税务改革和税法简化,移民改革法案,废除奥巴马医保并提出改革方案,凯特法律(制裁非法移民罪犯)和教育改革等。如果单独拿出来,每条提案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而且每条法律都是在兑现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并从根本上重塑美国。

特朗普从今年一月就职以来,已经签署48项法律,提名并确认一名年最高法院法官,这个“业绩”已经超过了包括杜鲁门在内的近一百年的所有美国总统。可是,在重要的立法进程方面却遭受了强烈抵抗。

比如说,在七月底,原本被广泛看好的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居然因为三位共和党参议员临阵倒戈,特别是来自亚利桑那的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反对票,让共和党处心积虑承诺了七年的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功亏一篑。

更让人觉得触目惊心的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这三位临阵倒戈的共和党参议员。我们就会发现,这三个人的倒戈绝非偶然巧合,而是背后有一股强大又隐藏极深的势力在操纵。

这三位倒戈的参议员分别是,阿拉斯加参议员莫寇斯基(Murkowski),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McCain)和缅因参议员柯林斯(Collins)。

从左到右:莫寇斯基、麦凯恩、柯林斯

莫寇斯基的父亲任职阿拉斯加州长多年。在2010年的共和党内关于参议员席位的初选中,莫寇斯基败给了党内竞争者。也就是说,莫寇斯基的名字将不会出现在正式选票上。

如果换了别人,立刻就偃旗息鼓。可是莫寇斯基却要求支持者继续支持她,而且在投票的时候要特别写明支持莫寇斯基。最后选举的结果居然是,选票上有名字的候选人竟然落选,而通过选民“自发”写名字的候选人莫寇斯基居然顺利当选。

经此一役,莫寇斯基在阿拉斯加州的影响力可谓震动两党。而麦凯恩和柯林斯在本选区都具有超过60%的支持率。莫寇斯基和柯林斯重选是2020年,而麦凯恩由于患有脑瘤,将不会在2022年寻求连任。

我们发现这股势力曾经也联系过其他参议员。例如内华达州的海勒(Heller)参议员就曾经表态要倒戈。但是由于海勒在内华达州根基很浅,且面临巨大的重选压力,如果特朗普反对他,他将毫无悬念丢掉自己的席位,所以海勒参议员被迫放弃了和特朗普为敌的态度,转而支持本党提案。

纵观全部共和党52名参议员,只有莫寇斯基、麦凯恩、柯林斯三个人具有如下条件:第一没有竞选压力,第二在本选区地位稳固,第三长期当权,与共和、民主两党高层关系非同寻常。可以说这三个人是经由这股强大实力精挑细选出来的。而这股强大的背后势力,被美国人称为deep state。

在以往的历届政府,Deep state也不时地被提及。至于“他们”究竟这是谁,没有人能说清楚。特朗普上台以来,deep state的共性开始显现,那就是最大限度地阻挠特朗普改革措施的推行。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人应当包括共和党曾经的当权派(establishment)、民主党左派、情报部门的官员以及大公司利益集团。

展望九月到圣诞节的美国国会,白宫将会一直处于一种战斗状态。战争的双方将会是deep state和特朗普政府。双方将针锋相对,而战争的形式主要是在参议院里面关于每一票的争夺。

在每一个提案后面将会有大量的妥协和谈判,媒体和民主党死硬派已经发誓要阻挠一切特朗普的提案通过。作为少数党的民主党能够成功阻挠法案通过,完全是因为托马斯杰弗逊在1793年发明的参议院规则filibuster说起。

通俗地说,Filibuster就是少数党成员占据参议院讲堂,长篇大论不停演说。演说题目非常自由,甚至很多人读圣经,讲儿童故事等。甚至在不远的将来,未来的华裔参议员也完全可以在美国参议院讲台上阅读《金瓶梅》来阻挠其他法案通过。

Filibuster需要很好的体力,最起码要在讲堂上讲超过十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民主党参议员曾经两次利用Filibuster成功阻挠平权法案的通过。听众别无选择,要么被迫倾听或者无所事事,要么纠集最少60名参议员来形成一个叫cloture的东西来把这个滔滔不绝的家伙赶下台。

由于Filibuster的存在,虽然参议院规则是简单多数通过法案。可是一旦遭遇Filibuster,提案支持者必须有60票支持才能成功。这条规则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多数党滥用多数通过损害国家利益的法案。

共和党曾经在2010年到2014年多次成功利用这条规则,来阻止奥巴马的很多法案和法官提名。2013年,当时控制参议院的民主党出离愤怒,宣布废除在确认联邦法官时利用Filibuster规则。在2017年,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还以颜色,宣布废除在确认最高法院法官中利用Filibuster规则。

需要指出的是,Filibuster规则不适用于一些财政法案。在法案能证明不需要额外联邦预算的时候,法案通过不受Filibuster规则限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七月份商讨关于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都是简单多数即可通过。可是由于前面提到的三个参议员反水,才功亏一篑。

下面我们就逐一分析一下特朗普提案通过的前景和主要难度。

第一:提高美国债务上限

Filibuster适用于这个法案,需要60票。不过由于不通过债务上限将会导致美国国债违约,进而造成对美国和世界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是deep state也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估计会有民主党人跨党派支持,共和党反特朗普力量也会尽力协作。这个法案通过的可能性最大。

第二:税务改革和简化税法

Filibuster可以不适用于这个法案,仅仅需要50票就能通过。前提是该法案能够确保不需要额外联邦财政支持。如果民主党想阻挠法案通过,必须证明该法案将会造成财政问题,进而使用Filibuster来阻挠法案通过。需要指出的是,税务改革和简化税法法案全程由特朗普政府财政部和国会两党代表联合起草,民主党方面单方面反对的可能性不大。

该法案从国会这个角度来说,不会面临Filibuster规则造成的压力。由于这条法案符合大部分美国公司的利益,虽然可能会对共和党建制派(establishment)的既得利益造成一定损害,但是如果给予一定的妥协,双方应当会达成一致,deep state应当不会发全力阻挠。

第三:2018年财政预算,包括美墨边界隔离墙

Filibuster规则适用,需要最少60票才能通过。由于该法案包括美墨边界隔离墙的预算,如果能阻击这条法案,将会对特朗普政府的执政基础造成重大打击。所以我们预计该法案将遭到共和党建制派、民主党左派联合起来的强烈抵抗。该法案60票通过的可能性相当小。

如果想通过该法案,要么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彻底废除Filibuster规则,降低通过的门槛到简单多数;要么就是两党通过一个不包括美墨边界隔离墙的预算法案给特朗普。特朗普在此前亚利桑那州的演讲中已经明确说明,如果国会阻挠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他将不惜冒不通过预算案而关闭联邦政府的风险来修建他对选民许诺的隔离墙。

第四:废除奥巴马医保并推出共和党医保

Filibuster不适用,只需要50票简单多数即可。但是,医保改革牵扯方方面面,从福利发放到各州财政、保险公司、利益集团游说到两党内部盘根错节的历史恩怨。稍微修改都会造成一连串连锁反应。目前三个曾经投票反对医保改革的共和党参议员态度毫无软化迹象。这个法案的通过关键就在选票数够不够,而目前形势对特朗普不利。

第五:移民改革

Filibuster适用,需要参议院60票。特朗普政府提议改革现有的移民系统。通过评估申请人的财政和受教育程度来确定是否给予移民身份。如果这样的移民改革推行,将会造成民主党西班牙语裔选民基本盘严重萎缩,所以围绕移民法案的争夺将是激烈和旷日持久的。由于目前来讲,移民法案不是当务之急,应当在前面三个法案通过以后才能成为主要议题。

目前来看,每条法案通过都将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不是所有的不确定性都不利于法案的通过。比如,貌似毫无谈判余地的废除奥巴马医保就出现了转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最可悲的教育,是寒门养“贵子”?
  • “碰瓷”为什么令人防不胜防?
  • 欧美范儿:时尚的民国生活方式(图)
  • 小说:命运被重置时他重置了生活
  • 那年花开月正圆:年代感十足的良心片
  • 吴京谢楠,这样的男人才是真的爱你
  • 如果你来德国旅行,这天能和总理自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