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1日10:46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印度第二季度GDP增速创三年最低,印财长:不能只怪废钞令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4日,印度孟买,一名男子走出银行时拿着2000卢比的钞票。视觉中国 资料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4日,印度孟买,一名男子走出银行时拿着2000卢比的钞票。视觉中国 资料

  据《印度斯坦时报》8月31日报道,印度官方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印度GDP增速仅5.7%,低于第一季度的6.1%,更低于去年同期的7.9%。2017年4至6月GDP增速,创下三年来最低水平。

  报道称,经济减速表明了潜在增长势头仍然脆弱,这给印度总理莫迪政府创造大量工作岗位以此每月吸纳一百万人口就业的目标带来挑战。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当天表示,“GDP增速从第一季度下降至(第二季度的)5.7%,的确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很显然,这给经济带来了挑战。” 贾伊特利的表态,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出炉后其对印度经济前景看法的乐观态度有了180度转弯。

  尽管贾伊特利在6月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态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不及预期不能只归因于“废钞令”。但《印度斯坦时报》8月31日报道,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进一步减缓,显示了商业活动仍然受到“废钞令”颁布后现金周转困难以及新税务规定实施前所引发的困扰的影响。

  报道指出,经济增长失去动力主要是因为采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大幅下滑。在这些领域,尽管离政府决定通过废除86%的流通钞票来打击腐败和伪钞已经9个月了,增长依旧不见起色。此外,贾伊特利也指出,印度今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商品和服务税(GST)改革前夕,商家匆忙清理大规模库存也对制造业造成了影响。

  《印度斯坦时报》8月31日也报道称,面对GDP三年来的最低增速,印度国会反对党31日指责这是因为印度总理莫迪“鲁莽草率”的废钞令决定所导致的。国会发言人兰迪普•苏尔吉瓦拉(Randeep Surjewala)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发文反问道:“在过去的六个季度中,莫迪任下经济(增速)从9.2%下滑至5.7%!这还是通过新的计算方法得出的!废钞令是成功的方案吗?”

  2016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废除面值为500和1000卢比的纸钞,称此举目的在于打击洗黑钱和伪钞。这两种纸币占印度流通货币的86%,它们不再是法定货币的消息一传出,印度民众赶紧将手中的大面值纸币花掉或是兑换成小面值纸币。

  据中新网9月1日报道,印度中央银行近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央行至今已回收价值约15.28万亿卢比的纸币,相等于被废除纸币的99%。印度政府原本以为即使废除大面值纸币后,仍会有多达5万亿卢比被暗藏起来,属于为逃税而未申报的黑钱。

  曾为印度前政府提供咨询的替代政策中心主席古鲁三美说:“这个数据显示废除纸币行动彻底失败。总理显然言过其实。各行各业流失了这么多就业机会。人民怎么可能再相信莫迪和他的数字。”

  报道还写道,莫迪废除大面值纸币虽被指对经济不利,但他本人却从中积累政治资本,赢了重要的地方选举。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今年3月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当地乡村贫民看好莫迪废除大面值纸币的举动有助于打击贪腐,消除不平等现象,因此大力支持莫迪所属的人民党,使之获得压倒性胜利。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签约作者:关于头条和知乎这件事儿
  • 短视频创业者的共同焦灼:变现!变现!
  • 洛阳和西安哪个更能代表中国古都文化
  • 小说:三位平头老百姓的人物素描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坐在古罗马废墟吃冰淇淋,是什么感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