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2日00:15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日媒称日本外援战略受质疑:总预算高企 欲牵制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外务省关于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ODA)2018年度的预算申请,将比2017年度当初申请的4343亿日元增加10%以上,其中大部分将用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及“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的重点地区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完全重合,让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感到苦恼。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日报道,最近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主要投资项目是为东南亚提供巡逻艇以及在非洲海湾地区的基础设施。日本政府提出在东海、南海至印度洋一带“强化连接性”,还将致力于岛屿的雷达建设和海湾设备建设,牵制中国的内容较多且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重合。

  报道称,中国在从2010年开始的3年里,对外援助金额约为144亿美元,日本外务省高层表示“已经不能排除与拥有庞大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中国合作的方案”。另一方面,也无法忽视中国实施开发援助背后的理由,中国凭借“珍珠链战略”,以包围印度的形式推进了航线开发,并接连在斯里兰卡和吉布提建设港口,正在扩充海上基地。

  报道称,对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战略来说,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新上任的外相河野太郎以前曾批判外务省是“害务省”,要求将政府开发援助的预算减半。不过,河野上任后对高层说:“我只是说要认真做出国民能接受的解释”。为此,2018年度的预算申请有望与往年保持同等额度。

  报道称,目前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两国间的大规模开发支援只有日本和中国两个选项。另一方面,日本也有声音批判政府开发援助“浪费”,并不能始终增加预算额度。如何在提高援助的效率和透明性的同时与中国对抗?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需要比以往更加追求战略性。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女教师的日本死亡之旅(图)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