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4日16:39 央视财经

分享

  原标题:团灭!央行刚刚出手,一个暴富神话破灭了…

  9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等七部委发布公告,要求从此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ICO为何被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

  据财新网报道,央行相关人士研究了大量的ICO白皮书,得出的结论是:“90%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真正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的ICO,其实连1%都不到。”

  ICO一度被认为巧妙地规避了《证券法》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相关内容。经监管部门与多位资深法律专家讨论,得出结论:ICO仅仅是穿了合法的马甲,其本质就是变相非法集资。除此,即使ICO可以摆脱非法集资的嫌疑,但也涉及明显的合同诈骗。

  这意味着,ICO不得再被允许公开发行,其活动会大量萎缩并转至地下。存量的ICO项目则由交易平台自身消化。同时,根据处置非法集资的责任主体分工,将由各地金融办(局)履行监管职能。

  代币跳水!比特币大跌1700元

  在央行发布公告,要求立即停止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后,各大代币全线下跌。火币网平台的比特币人民币报价30分钟内跳水近1700元,跌幅扩大至4.79%,跌破27000元/枚关口。

  以太坊跌200元至1950元;超级现金Hshare(HSR)跌超50%;OmiseGo(OMG)跌20%;Lunyr(LUN)跌17%;VeChain(VEN)跌20%。

  不过,代币目前的处境并非毫无征兆。早在9月2日晚间,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便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暂停ICOCOIN也就是ICO币的充值与交易业务。而ICOCOIN在比特币中国上线还不到一周时间。

  比特币中国:暂停ICOCOIN部分业务

  继8月30日ICO项目平台ICOINFO宣布暂停所有ICO(首次代币发行)业务后,比特币中国9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比特币中国即日起暂停ICOCOIN充值与交易业务,并将于北京时间2017年9月3日星期日下午6点暂停ICOCOIN提币业务。

  本次业务调整仅涉ICOCOIN交易业务,用户仍能正常进行其他数字资产充值与交易。对于比特币中国暂停ICO币的充值和交易业务,ICOCOIN公告表示,由于近期国内对ICO监管处于调研阶段,相关条款仍未明确,比特币中国从合规角度考虑暂停ICO币交易,待明确监管条款后再酌情恢复。

  同时,ICOCOIN称,ICO币在比特儿、聚币、币久、海枫藤等网站交易一切正常。受相关消息影响,ICO币价在周六10点和18点左右出现两次大幅下跌,单日跌幅超30%,总流通市值在24小时内蒸发约2440万美元。此外,9月2日,比特币在触及历史新高后便出现暴跌,在一日内跌幅超过5%。

  那么,究竟什么是ICO,暂停ICO为什么又会造成比特币价格下跌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整点百科:什么是ICO

  ICO,中文翻译为首次公开发售数字代币融资,有的叫首次公开售币。其含义与IPO其实非常相似,都是指通过发行一样东西来进行募资,只不过,IPO发行的是自己的证券,但ICO的发行物是电子货币。

  ICO最早出现于2013年,主要募集的是比特币;随着众多类比特币的虚拟货币的产生,ICO开始成为这一市场的主流融资渠道,也就是公司直接发行自己的数字代币,以进行项目众筹。

  简而言之,ICO是一种筹措资金的方式,公司通过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来吸引投资者,投资者从中获得加密数字作为回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比特币。以以太坊(ethereum)为例。2014年,以太坊筹集了1800万美元比特币,几年的飙升之后,目前以太坊的市值已接近190亿美元,以太币交易价格超过200美元。

  2017年,虚拟货币炒作一波胜过一波,制造出ICO井喷“神话”。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近期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ICO是如何形成?

  一般而言,一个完整的ICO项目需要3个步骤:

  1、一家公司或团体表示自己计划或正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同时在公有链上内置可转让流通的代币(加密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类似);

  2、投资者以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换取代币,以此作为其权益凭证;

  3、项目发行的代币登上交易平台,投资人进行买卖(这是制造暴富神话的关键一步)。

  多国监管部门提示ICO风险

  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金融监管部门也开始关注并提示ICO风险。

  2017年7月,美国证交会就剑指具有证券属性的ICO,表示他们对其具有监管权。随后,美国证交会叫停了四家场外交易的公司的ICO发行。

  8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关于谨防ICO骗局的警告。据美国证交会官网:美国证交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向投资者预警,部分声称与ICO有关,或者声称正在进行ICO发行的公司,可能存在“拉高出货”和“市场操纵”两种欺诈可能。

  而在新加坡,新加坡商业事务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一份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应注意ICO等涉及到数字代币投资项目的潜在风险,比如在不受监管的运营商、缺乏信誉的项目发起方、代币二级市场流动性困难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俄罗斯政府对ICO的监管态度也正变得越来越严厉,并计划禁止私人购买ICO发行的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上学首日就被劝退,不怪孩子怪大人!
  • 我们都是“线粒体夏娃”的后代
  • 短篇小说:我无法在镜中照见自己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