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4日05:38 海外网

分享

旅游是促进人文交流、增强相互了解、拉近心灵距离的最好方式,旅游正成为金砖国家间人民友好交流的特殊纽带。

金砖国家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巨大的旅游市场。随着金砖国家间不断深化交往和合作,有些国家已经成为彼此重要的客源国和目的地国,有些国家正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出境游持续高速发展,更是推动着金砖国家旅游的发展和升级。中国游客赴金砖国家旅游人次持续攀升。此次厦门金砖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刺激中国游客赴金砖国家的出游意愿,金砖国家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驴妈妈旅游网日前发布的《2017金砖国家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1-7月,该平台中国游客赴金砖国家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8倍,其中赴俄罗斯旅游人次最多,占比达七成;赴南非旅游人次增速最快,今年1-7月赴南非旅游人次同比去年上涨近4倍。

从出游群体来看,女性游客已成为赴金砖国家旅游的主力军,占比超出男性游客14%。从年龄来看,40岁以上的中老年游客更青睐金砖国家旅游,占比达五成。一二线城市是赴金砖国家旅游的主要游客输送地,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广州、深圳、青岛、杭州、苏州、武汉成为赴金砖国家旅游的十大热门客源地。

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是中国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据俄罗斯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免签赴俄游客数量增加36%,前往一些地区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高达100%。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今年1-7月,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达2倍,其中红色旅游、文化体验游最为热门。中国游客最喜爱的五大城市分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伊尔库茨克、海参崴。

中国与俄罗斯一直保持良好的旅游合作关系。俄罗斯对中国团体游客推出免签政策,便利中国游客赴俄旅游。同时中国赴俄的航班也在不断增加,方便更多游客出行。俄罗斯通过“友好中国”项目、“红色旅游线路”、“丝绸之路”等跨区域项目,为中俄两国旅游发展带来更强的推动力。此外,今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旅游部门将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赴俄游客人次将猛增,红色旅游将成为中国赴俄旅游的爆发点。

南非是世界上拥有生态多样性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户外探险的好去处,游客可以徒步、冲浪、鲨鱼潜水,也可以去桌山徒手攀岩,在原始森林高空滑翔,挑战世界第一高蹦极。近年来,南非的个性化旅游体验逐渐受到中国游客的追捧,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南非度假。

不断增加的追求高端旅游消费的中国游客,也给南美旅游发展带来全新契机。作为南美主要旅游目的地,近几年,巴西旅游不断升温。今年1-7月,中国赴巴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达1.2倍。目前前往巴西旅游线路多为“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多国连线游,属于高端旅游目的地,对游客的经济实力有较高的要求。

印度旅游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成为新兴出境游目的地。在《摔跤吧!爸爸》等影片的热映下,泰姬陵、锡克教大金庙等景点颇受追捧。一些旅行社在赴印游线路中,加入印度当地传统舞蹈、瑜伽课、手绘等,给中国游客带来个性化的旅游体验。(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赵 珊)

俄罗斯:中俄旅游 合作紧密

2017中俄红色旅游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出关仪式。来自网络

目前,旅游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中俄双边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去年中国访俄游客数量达到107.3万人次,同比上年增长15%;俄罗斯访华游客达到118.3万人次,同比上年增长31%。去年,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入境客源国,中国也成为俄罗斯游客出境游增长幅度最大目的地之一。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免签赴俄游客数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36%。

中俄双边旅游快速发展离不开两国采取的各项有力措施。首先,互办“旅游年”。中俄两国2012年举办了中国“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举办俄罗斯“中国旅游年”,这些活动吸引了大量民众的关注,增进了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拉动了旅游产业的互动、交流和合作。

其次,两国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2000年中俄双方签署了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简化了手续,节约了时间,获得了游客的肯定,吸引更多游客参加团队游。

此外,两国旅游业界增加旅游项目、开通新航线,推出跨境旅游专列,不断推出各种符合市场需要的主题旅游项目。比如,“红色旅游”、“战争主题游”、“生态游”、“前苏联国家组合游”等。两国旅游主管部门频繁互动,连续签署备忘录,在宣传展览、旅游投资、旅游保险、旅游教育等方面开展了系列交流与合作。

两国旅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已经从简单的游客互访向深度的产业合作推进,从国家和省级层面交流合作向城市层面、甚至是二三线城市推进,从边境地区先行先试向内陆更大范围延伸。未来,两国旅游合作方面,还有很多内容可做。如就两国间旅游政策法规、市场需求、服务标准、行业资讯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广泛交流;充分发挥友好省州、毗邻省份、友好城市的作用,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边境旅游政策协调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建立跨境旅游合作区和其他示范性旅游合作新模式等。(李丰华)

巴西:渴望交流 前景广阔

伊瓜苏瀑布 来自网络

巴西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北部有着被誉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南端有着气势磅礴的伊瓜苏大瀑布,中西部的大片沼泽地是野生动物生长玩耍的天堂,漫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大量风景绚丽的海滩。

除了自然景观,巴西的人文环境也十分精彩,作为多民族国家的代名词,巴西以足球、桑巴舞、烤肉节等众多丰富节日闻名于世。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当地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据巴西南美侨报网报道,中国国家旅游局计划在巴西开设拉丁美洲首家旅游办事处。目前巴西政府已经授权圣保罗建设中国旅游办事处的基地,作为中国方面,在巴西设立旅游办事处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希望能够进一步吸引整个拉丁美洲的游客前往中国旅游。此外,为进一步促进巴西本地的旅游业发展,今年的2月份,巴西国家旅游公司参加了中国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巴西国家旅游公司副总裁图费在会上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他们已经在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网络开设了账号,他希望此举能够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巴西,吸引中国游客前往巴西旅游。

今年是金砖国家开启合作机制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不论在经济、文化、旅游还是其他方面,巴西同中国的合作不断推进。通过旅游这座桥梁,金砖国家人民能够更深层次地加深对彼此的沟通和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和合作。(王奥娅)

印度:办旅游年 增进了解

印度泰姬陵 新华图片

2015年中国举办了“印度旅游年”、2016年印度举办了“中国旅游年”。旅游年的举办构筑了人文交流纽带,加强了两国民众间的情感沟通,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中国“印度旅游年”的举办,让中国民众了解了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神奇印度;而印度“中国旅游年”的举办,也为印度民众展示了一个山川秀美、人文深厚的美丽中国。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及印度旅游局的数据,2015年中印两国双向旅游交流人数达90万人次,2016年中印双向交流人数突破百万人次,两国在促进双向旅游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此外,印度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证,简化提交保证金、在职证明等材料的繁琐程序,实现72小时出签。如果中国游客通过网上申请电子签证,落地时还可免费领取电话卡。除了开放电子签证、推出游客求助热线,印度还通过一系列的推介会、路演等来宣传印度旅游资源,吸引中国游客赴印。

印度是中国入境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客源市场,随着印度本国出境游的发展,作为邻居的中国将迎来更多的印度游客。

中印作为金砖五国的两大经济体,人口及经济实力赋予了两国巨大的出境游发展潜力,而地理位置的毗邻,文化特色的差异以及签证政策的便利化,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双向旅游的发展。(李丰华)

南非:距离遥远 交往密切

南非风光 来自网络

南非素有“彩虹之国”的美誉,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东、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紧紧环抱。这里自然风光绮丽多姿,人文景观多彩灿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南非旅游业一直凭借着自身的实力和进步发展实现稳步增长。南非旅游业以生态旅游和民俗旅游为最大特色。

今年,中国首次跻身南非旅游五大海外客源国的行列。从秀色可餐的自然景观,到山地骑行、攀岩跳伞、矿洞淘金等探险活动,南非拥有多种高人气的旅游特色产品。对中国游客而言,他们旅行的目的不仅在于旅行本身,更在于发掘原生态的魅力,体验当地热情的待客之道、纯真民风、绚烂色彩以及真诚微笑。

由南非旅游局主办的“精彩南非”2017行业路演活动日前分别在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举行,旨在促进南非旅游运营商与大中华地区产品供应商之间的业务交流,为南非旅游产品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同时也为开拓旅游业务、深化行业合作创造了契机。

除此之外,为使中国游客的旅行体验更为顺畅,南非旅游局已在中国内地的九个城市开设签证中心,便于游客办理签证。这些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沈阳、武汉、济南、杭州。国航也已开通由北京飞往约翰内斯堡的直飞航班。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的第20年,南非正致力于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南非体验缤纷的特色文化。(王奥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4日   第 12 版)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