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4日07:12 南方日报

分享

    呼伦湖舰。 简仁山 绘

    近日,镶嵌在祖国北疆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有了新寓意。据中国海军官方消息,1日,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以呼伦湖命名,当天上午,海军司令员出席呼伦湖舰的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并向该舰舰长和政委授予军旗并颁发命名证书。

    呼伦湖舰舷号965,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该舰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

    海军官方消息称,“该舰的入列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奠定了更为坚实的装备基础,标志着海军远洋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洪泽湖、鄱阳湖、高邮湖……近年来,随着我海军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以我国湖泊命名的海军各型补给舰入列。可以想见,在未来,如同哺育了辽阔呼伦贝尔草原的呼伦湖,以之命名的呼伦湖舰必将为中国海军走向远海,提供强劲持久的后勤保障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策划 李劲 洪奕宜

    除航母外的最大型军舰

    补给舰是海军编队在海上流动“加油站”。海上补给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一支舰队能走多远、打多久。

    一般认为,“战争打的就是后勤”。不像在陆地,部队可以依靠人扛马背、汽车、火车、运输机等多种运载工具对前线进行后勤补给,在茫茫海上,补给的重任往往只能交给补给舰。

    相比于在世界范围拥有众多海外基地及盟国港口可供利用的美国海军,对于中国海军这样一支缺少海外补给基地的大国海军来说,要想在海外更有效地执行更多护航、护侨、作战等使命任务,拥有一支数量可观的大型综合补给舰舰队尤为必要。

    近年来辽宁舰入列、国产航母下水,海军对大型综合补给舰的需求日益强烈。而随着呼伦湖舰日前正式入列,长期掣肘海军走向深蓝的“大型综合补给舰不足”这块短板正在补齐。

    从海军司令员参加该舰只入列仪式也不难看出,海军对该型舰之重视。

    记者注意到,官方通报中只是称呼伦湖舰为一型“新型综合补给舰”,没具体指明其型号。海军专家李杰称,此次入列的呼伦湖舰其实就是近段时间来被网友和军迷热切称之为“补齐中国航母编队最后一块短板的901型综合补给舰”。

    呼伦湖舰战力如何?李杰指出,这是中国第五代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近5万吨,最高航速达25节。与之前四代补给舰相比,该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

    军情观察特约评论员、著名军事博主乌龙防务认为,呼伦湖舰排水量外界估计为4万吨左右,超过了我海军原有最大的885青海湖舰的37000吨,是可与美海军“供应”级补给舰媲美的全球最强补给舰。

    此前国内媒体报道透露,该舰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

    一是补给方式多样。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今年5月,中国军网就曾发布了一组901型综合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远海进行海上补给的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了纵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补给演练,初步展示出了其强大的综合补给能力。

    二是补给能力强。仅从该型舰排水量分析,虽然官方尚未公布该舰的具体数据指标,但从此前传出的该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演练照片不难看到,即使是排水量超2万吨的071型在其面前都显得个头小。据此并综合外界分析,呼伦湖舰排水量应超4万吨,是中国海军现役除航母之外最大型的军舰。

    呼伦湖舰吨位大,意味着自持力强,可为海军编队带去更多给养。此外,该舰不仅能补给船用燃料,还能补给航空燃料、弹药干货等物资。

    “该舰从下水海试到如今服役,再次让世界惊诧于中国速度。同时,这也让世界明白中国综合补给舰设计、建造确实已跻身世界一流。”李杰说。

    或成航母编队直属成员

    呼伦湖舰超4万吨的排水量及25节的最高航速,是中国航母编队补给舰的不二选择,被外界称为“航母奶妈”。

    那么未来呼伦湖舰将在中国海军编队中扮演什么角色?官方消息也给出了回答——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结合美军经验,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标准编制大致为1艘航空母舰、2艘导弹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1艘护卫舰(佩里级)、1至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大型补给舰。

    以此观照中国航母编队,虽然目前中国海军已拥有航母、核潜艇、先进护卫舰等舰种,但一直缺少一型兼具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的大型驱逐舰,以及能为航母编队提供伴随保障的补给舰。

    可喜的是,上述两大短板在今年将逐一得以补齐。

    一方面,今年7月,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被外界视为中国航母编队的“首席带刀护卫”。中国海军官方消息称,该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另外,此次呼伦湖舰入列,弥补了未来航母编队在远海执行任务时的后勤保障问题。

    乌龙防务认为,另从目前海军发布的呼伦湖舰官方图也可以明显看出,呼伦湖舰体左侧有4个补给站,右侧则是3个,其左侧多出1个补给站的设计是为了配合位于航母右舷的补给站。

    未来,呼伦湖舰除担负补给任务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其吨位大、舱室多的优势,在舰上设立临时医院,战时可通过舰载直升机将伤病员送至舰上急救,也可以将伤病员随舰转移至后方。此外,还可以在该舰上设立维修车间。

    “值得关注的是,我海军战舰交付入列仪式上,一般会交代新舰从军之后隶属的舰队及所属部队,军报报道中对此却只字未提,这显得非常特殊。”乌龙防务认为,这或意味着其将成为航母编队直属成员。

    专项补给舰目前仍空缺

    呼伦湖舰入列,标志着海军在综合补给舰领域已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但与美国综合补给舰相比还有差距。

    受制于西方的技术封锁,中国海军发展补给舰走的也是自力更生的道路。有报道指出,上世纪80年代至今,海军工程人员通过从外国报刊中收集的外军补给舰照片、纪录片镜头开始,慢慢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如今,走过近40年的发展道路,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诞生了“福清”级、“南仓”级、903型“福池”级综合补给舰、903A型补给舰等多种型号。有分析认为,呼伦湖舰的正式入役,标志着中国海军在综合补给舰领域已历史性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

    “但我们也需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综合补给舰与美国相比还有差距。”李杰说,美国排水量达到5万吨的“萨克拉门托”级现已退役,而服役数十年的“供应”级补给舰与呼伦湖舰相比,综合能力也不相上下。

    分析认为,除设计、建造能力外,美国在补给舰的数量和种类上也远远领先中国。特别是相比美国海军,中国海军补给舰几乎都是综合补给舰,专项补给舰仍是空白。如美军除拥有大量综合补给舰外,还拥有弹药干货补给舰、MLP运输舰、高速滚装运输舰、快速战斗支援舰等庞大辅助舰,用以支援海军远洋作战。

    “当然,我们也无需妄自菲薄。因为,发展任何武器装备都有作战需求或战略需求,目前中国只有一艘航母辽宁舰,第二艘航母刚下水,所以此时大规模发展大型综合补给舰是一种资源浪费。”李杰分析,今后,如果中国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数量增加了,大型综合补给舰的数量也会相应增加。

    中国第五代补给舰

    满载排水量近5万吨

    最高航速达25节

    是中国自主研制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