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19:05 多彩贵州网

分享

点击关注·网罗贵州最新最全资讯


昼渐短的北半球秋日,逐渐迎来了丰收的日子。随着农历几近8月,今年的青皮核桃也成熟了。吃惯了干核桃的你,有试过这“青涩可人”的青皮核桃吗?剥开青皮的那一刻,青涩的香气随风而至,这七年才能产果的核桃终于面世,而它背后的故事,我们此刻方知。 

点击任意图片即享地道山里货,青皮好核桃


缘起缘灭,皆因一份”执念“


在中国,有这样一句老话,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核桃要七年!说的是从开始栽种在地里,到开始座果的时间,别的水果只需3-5年,而核桃却需要最少7年的时间。

好核桃是时间的作品,身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的李德志深谙此道。他09年卸任收入尚可的客车司机一职,告别了熟悉的生活,回到家乡,成为人们口中的“核桃哥”!只因自己一直有一个执念——以前是把乘车的客人送到家,现在,要把山里的好货送出家!

李德志和他的核桃


执意坚守,只因一份”信念“

作为茶元村核桃种植的带头人,李德志这几年跌跌撞撞,种植核桃的七年,似乎比他的前半生还要漫长。为了种出真正的好核桃,他的命运在七年间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开始想过会很困难,但没有想到有这么难”。李德志在带领我们参观核桃园时说出来的第一句话,便是他这几年一直所处的状态。

如今核桃林下生机勃勃


种植核桃非一朝一夕之事,一开始,李德志和妻子想着以短养长的林下立体循环经济模式,来解决前期资金瓶颈的问题。但是苦于没有养殖经验,也没专业的技术指导,在核桃林里养过的鸡、鸭、山羊等大都中途夭折,让资金短缺的他们更是雪上加霜。

那一段时间,李德志家里的矛盾也激化到了顶点。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成了家常便饭。老李感叹着说,那段时间就感觉,好不容易熬过了的婚姻七年之痒,就因为自己选择种核桃,天天都成了七年之痒……

但就是凭着别人都能成功,自己为何不能的新年,支撑着他走到了这丰收的第七个年头。


遵循自然,凭的是”意念“

为了种出理想中的好核桃,从种植初期,李德志就下定决心,用严格的标准来栽种和养护每一株核桃树。坚决不用除草剂,坚持人工锄草,所以锄草的工作自然而然的落到了农户们的手中,李德志为农户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农户们的脱贫致富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

李德志和他的“老伙计”们

除了不用除草剂,李德志的核桃林还采用锄草和施肥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种植,用鸡粪、猪粪等农家肥代替化肥,为核桃树提供健康的营养。虽然这些都增加了养护成本,但李德志却说:“绿水青山更重要,因为我想把下半生都安放在这片核桃林里”

点击任意图片均可购买

今年,是李德志种核桃的第七年,眼看着核桃树一天天健康地成长,结出一个个美味的果实,李德志和伙计们心中充满了喜悦,务农也是务心。这样的“结果”无疑振奋人心。

继续坚持,靠的是家乡的”眷念“

为什么非要回乡种核桃而不是其他地方?老李说就相信自己的家乡是种核桃的宝地!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西坪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常年降雨量为850—1100毫米,年平均气温14.7℃,光热雨同季,常年温凉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产地海拔主要分布在800—1100米之间,非常适合核桃的生长。


核桃种植宝地,遵义西坪镇

西坪镇核桃产地藏在大山深处,远离了人口密集的乡镇,无工业污染,周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核桃在完完全全接受大自然的洗礼。造就了西坪核桃个大饱满、果香味美、质脆香浓的特点。

剥开一层绿色的外衣,一颗饱满坚硬的核桃跃然而出,破壳剥膜后,一块乳白色的核仁就展露出来。

智慧树上智慧果,智慧树下你和我


同时为了让核桃更原生态,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他们始终都坚持在青皮核桃时期就出售。李德志说,“虽然干核桃能卖到20多一斤,我们的青皮核桃才卖8块钱一斤,但谁不想试试原生态的味道呢?”

现摘现开的青皮核桃,点击任意图片均可购买


选择电商,依的懵懂的“概念”


山有多高,路有多远,这里的脱贫路就有多难

农业是一个磨人的行业,指望核桃给乡亲们带来财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七年的时间,良好的地理位置环境,农户们辛勤的耕耘,共同培育出了品质卓越的核桃。但是藏在深山里的核桃,因为路窄,因为不知核桃该销往何方。这里的核桃还是犹如深闺中不谙世事的少女一般,外人对它们还是一无所知。七年生出的核桃,仍旧挂满枝头,深深挫伤了李德志和农户们的积极热情。 

为了卖核桃,李德志还专门翻新了家乡的小路

得知我们此行的目的,李德志和农户们有些激动,从他们眼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深深的信任,从李德志擒住眼泪的双眼,我能深刻的体会到这些年他的不容易,从他透彻的双眼中,我仿佛看到他和农户们往日辛勤劳作的场景。


眼下,正是新鲜青皮核桃上市的季节,正在办公桌享受空调带来阵阵惬意的你,不妨动下自己的手,帮助茶元村的村民们,让他们辛勤劳作种植出来的果实,为你的工作增添一份自然的活力。我们也坚信,帮助他人后,你会感受到比空调带来的更多的内心舒畅感。


感谢有你,让每一颗核桃都物有所值,让每一颗核桃都能发挥其小小的作用,让农户们在脱贫的路上多了一份希望。一个发自内心的小小的善行,也会铸就大爱的人生舞台。

点击任意图片跳转购买

如果您有什么想对这样一群兢兢业业,恪守本分,为您带来如此优质绿色生态的黔货的朋友们说的,欢迎您留言,我们一定代为转告。


买贵州特产,就上那家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多彩贵州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酒店不换床单,房客会不会中艾淋梅?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真的割指见血!揭这部教科书级恐怖片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秋天旅行地,这里是童话般的存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