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1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绿色金融已进入全面提速的发展阶段,相关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健全。”9月4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出席“中英绿色金融论坛”时表示。

陈雨露称,近年来中英两国央行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在全球的主流化进程,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在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环境风险分析和“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等领域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未来,希望中英两国继续在双边和G20等多边框架下深化合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共同推动两国和全球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当日还发布了2017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化.将绿色潜力转化为行动》。

报告指出,绿色金融所面临的五方面主要挑战。

一是许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还缺乏在投资过程中对ESG(环境、社会与治理)风险进行一致、准确的评估和定价的能力。这方面的能力缺失会是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的一个重要障碍。

二是由于对“绿色”资产的定义、认证和评估方面的困难以及诸多法律问题,使得绿色资产证券化面临阻力。

三是金融业还没有建立ESG因素与投资/信用风险及融资成本之间关系的研究方法学,未能有效证明更好的ESG表现可以为绿色企业带来较低的信用风险和融资成本。这方面的缺失制约了绿色投融资的市场潜力。

四是“一带一路”地区需要大量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但其融资面临一些障碍,包括缺乏绿色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标准、政治风险较高和缺乏债务融资渠道等。

五是中国发展和开放其绿色债券市场的潜力巨大,但一些障碍限制了外国投资者更广泛的参与。这些障碍包括不同市场间绿色债券定义和认证体系的差异、缺乏关于中国绿债市场的国际投资者教育和英语信息、市场准入问题以及风险对冲工具缺失等。

此外,报告也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的一系列建议,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支持市场机构根据绿色评级结果制定正面和负面清单、推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发展、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绿色化投资标准以及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了解等。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我们都是“线粒体夏娃”的后代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真的割指见血!揭这部教科书级恐怖片
  • 这些有毒的想法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