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19:11 政府网站

分享


导读


      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是我省自觉担负的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今年上半年,全省国有企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等多项指标增速快于全国,部分指标排名进一步前移。


为深化国企改革定盘子、理路子、开方子,我省立足全局抓改革部署。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等各类会议近20次,专题研究国企改革发展。目前,我省已形成“1+23”国资国企改革配套文件体系,特别是专门出台了《关于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在6个方面打造“江西样板”的21条具体措施。



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我省坚持企业改革主体,由企业自下而上提出混改总体规划和方案,再统筹谋划改革目标步骤,实现省属集团层面横向有序试点,地市及省属子企业纵向稳步推进。近年来,打造了省建工集团、中国瑞林、江盐集团、旅游集团和江咨集团等“混改样本”,初步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截至目前,省国资委14家出资监管企业中,除3家投资运营公司外,有4家实行了混改,3家正在推进,4家已实现或正实现核心资产整体上市,省属国企整体混改率达71.3%。


坚持放管结合,积极转变职能,我省初步实现监管体制定型、监管方式转型、监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改革目标。在“放”字上做文章,我省制定公布了省国资委履职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分三批取消和下放了39项审批核准事项,将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项彻底下放给企业,保障了企业经营自主权。在“改”字上下功夫,我省在三家省属企业开展试点,下放了资本运营、投融资、利润分红等40项股东职权给董事会,督促企业建立高效运转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构建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政策,派出包括监察部门在内的省联合督察组,保证了移交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企业自有资金、依法出让部分国有资产、列入地方政府整体搬迁规划、资源枯竭矿山闭矿自然退出等方式筹措资金150多亿元。坚持“谁监管谁负责移交”“企业在哪里,哪里负责接收”。截至目前,我省全面完成了省属国有企业1027个社区的移交工作,移交人员76.6万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近年来,我省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19户省属国有企业已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大力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同时担任党委副书记,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比例进一步提升。针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202个基层企业,按照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逐一推动建立党组织。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我省在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的大道上奋力前行。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江西发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酒店不换床单,房客会不会中艾淋梅?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真的割指见血!揭这部教科书级恐怖片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秋天旅行地,这里是童话般的存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