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6日06:43 南方日报

分享

    更多内容请扫码上南方+

    南方问政

    进入开学季,学生用品市场火爆,随着消费电子业的快速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用户人群已经扩展到了在校学生。广东《民声热线》记者在广州街头走访时发现,市面上的儿童智能手表质量鱼龙混杂,大量没有“3C”认证、拿不出任何标准检测证明的产品充斥市场。

    在9月5日的《民声热线》节目中,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任小铁回应了这一情况,他表示,列入“3C”认证的产品没有获得“3C”认证是不能出厂的,也不能销售,消费者不要购买没有经过“3C”认证的产品。

    情况严重的会引发触电

    记者在天河百脑汇卖场以及街头手机专卖店走访时发现,儿童智能手表有不少三无产品,存在没有“3C”认证、拿不出任何标准检测证明的情况。

    儿童智能手表的塑料表带被认为可能带来危害。在三元里一家手机专卖店里,销售人员推销的一款儿童智能手表售价不到200元,粉红色的表带折弯部位变白。“就和白色塑料袋差不多,对身体没有危害,就是混合的塑胶而已。”销售人员轻描淡写地说。

    对于该类产品的质量问题,省质监局近期组织了专项监督抽查,抽查了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中山市、惠州市、东莞市6个地区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主要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经检验,发现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5%。剔除3批次仅标识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5%。其中,深圳市的抽样批次较多,为29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7.6%。

    “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涉及到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的标记和说明、导体的端接、发热要求、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辐射骚扰等6个项目。其中2批次产品的导体的端接项目不合格,导致产品配套的电源适配器内部的导体容易松脱,从而给使用者造成电击危险;2批次产品的发热要求项目不合格,易引起配套的电源适配器外壳逐渐变软和熔化,导致短路、漏电等从而发生触电事故;1批次产品的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可能引起周围装置、设备或系统性能降低,干扰信息技术设备或其他电子产品的正常工作。”任小铁说。

    智能产品标准存滞后性

    产品问题多多,如何慧眼识珠?省通讯终端质检中心检验部副部长贺冠鹏告诉记者,其实具备通讯功能的手表已被列入我国强制性认证的目录里,要经“3C”强制认证,否则不能出厂销售。贺冠鹏表示,针对表带材质是否达标,我国有相应的检测标准。在进行“3C”认证的时候,对于智能手表的电机着火性或是机械危害性也有相关检测。

    在任小铁看来,智能可穿戴设备作为一种新兴的科技产品,在标准制定方面存在滞后性。“通常是指某些方面有标准,某些方面没有标准,或者某些项目有标准,某些项目没标准。”任小铁表示,对新型产品,在标准滞后的情况下,企业在生产最开始的阶段都是依据自己制定的标准来进行。随着行业的发展,相关的标准才会逐渐完善。

    南方日报记者 黄祖健

    通讯员 胡志慧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中国足球不能指望里皮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最有希望折桂威尼斯电影节的15部电影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秋天旅行地,这里是童话般的存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