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22:01 海外网

分享


2017年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合作进入“中国年”。在金砖机制建设进入第三次转型的当下,从成员国视角出发审视和处理国际政治经济新态势,提出国际间深化合作新倡议,探寻金砖“中国年”的亮点与突破是迫切需要的。近日,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召开的“金砖国家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金砖机制发展战略报告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关注,小智带你一同走进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由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发起人、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持,财政部国际中心主任周强武、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王友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凤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所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等受邀参加了发布会,多位智库专家在发布会现场共同对金砖“中国年”进行探讨与解读。

发布会现场(吕茹 摄)

2017年金砖机制发展战略报告新鲜出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王友明发布了2017年金砖机制发展战略报告。报告的精华内容如下:

2017年中国接过金砖机制建设的“接力棒”,这个接力棒灿烂又沉重,要全力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金字招牌”。金砖“中国年”的亮点和突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启动了首次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实现了合作机制的新突破;突破了地域概念,扩大朋友圈,打造“金砖+”合作新模式;抓牢经济合作主线,提出财务合作新构想;金砖人文大交流的局面初步展现。

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不一。中印继续领跑世界经济。俄罗斯经济虽未完全走出危机,但度过了危机的最高峰。巴西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新政改革处于阵痛期。南非经济阴霾未散,但是正从谷底缓慢爬升。

“金砖”五国(图片来自网络)

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新阶段,现有对话和合作机制已被实践证明卓有成效,但与国际形势发展和全球化的时代要求依然存有较大完善空间,离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新浪潮所需要的成熟多边机制仍有一定距离,应该进一步总结经验。

智库大咖共话“金砖”

李稻葵:“金砖国家”能不能换个名字?

李稻葵首先指出,金砖国家这个概念是美国高盛公司的经济师奥尼尔 (Jim O\'Neill)提出的,最初特指新兴市场投资代表,后来拓展为国际政治实体。

中国人向来有自己的智慧,在中文的翻译时,把砖(Brick)改成了金砖"BRICS",加了一个金字,把这个概念已经提升了,金砖国家已经突破了提出这个概念时的原始想法。但是金砖还是一个西方概念,是不是可以考虑起一个新的名字?有没有可能金砖五国进行扩容,形成一个新的机制?毕竟现在“金砖五国”这个概念是被过度的绑架了,五个常委是终身制的,如果没有这个概念,这个机制可以更加灵活,五个常委也不必是终身制的。

陈凤英:“金砖”扩容是必须的

“金砖”这个概念只是借用,奥尼尔只是提供了一个概念。金砖国家根本上是一个南南合作的平台,未来十年,这些国家将逐渐从边缘走向中心,发展是第一位的。奥尼尔提出“金砖”这个概念的时候,有它的背景,但是现在我们有自己的背景,我们有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一带一路”,扩容是必须的。比如,现在墨西哥就变成了“金砖+”中“+”,所以扩容的时候要考虑一些新兴国家的国力和影响力。

“金砖”扩容会不会首选墨西哥?(图片来自网络)

金砖国家和G20的性质非常像,这是过渡时期的一个治理机制,不能把任何一个成员国踢出去。对于这些国家来说,这是一个抱团取暖的机会,包容是最重要的。

梅新育:扩容将减小决策效率

“金砖国家”的名字绝对不能改,金砖是一个机制,目前金砖五国,合起来有三十亿人口,对于新兴市场的代表性足够了。这五个国家如果能做出成绩来,已经可以使全世界新兴市场经济的大部分人口受益。如果把精力更多的放在怎么扩容,而不是这五个国家怎么合作上,做出的贡献就会有限。

宁可少些,但要好些。南南国家合作,不一定要扩容,扩容的话,达成决策的效率就会降低。这五个国家在合作中积累的经验可以在和其他南方国家合作过程中推广,这个平台要出人才出经验,不一定要把其他发展中国家拉进这个平台中,只有这样效率才能更高。

胡必亮:扩大成员国范围,形成新联盟

“金砖国家”这个平台最大的好处在于形成一个合作机制,中国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区域合作、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等。这些目的都很清晰,但是如果这五个国家在一起无法满足这些目的,就会形成一个新的联盟。

将来金砖五国一定会突破现有机制,形成新的联盟,中国可以利用这种群体的力量。金砖国家的成员国是可以变换的,“5+5”“5+10”都是有可能的。

周强武:名字不会改,要推动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过去十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未来要再创一个金色的十年。未来不管是金砖合作还是新兴市场合作,面临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金砖五国”要加强政治悟性,不能太乐观,也不要过于悲观。

未来看不出金砖国家会有更名的改变,如果连金砖五国都不能协调好的话,就很难推进务实合作。未来十年最重要的还是要推动这五个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争取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

王友明:金砖五国有共同利益诉求,未来会进一步抱团取暖

印度在金砖合作中获得了利益,也意识到单打独斗不行,需要抱团取暖。“金砖五国”的合作不只是在经济领域,未来会扩展到其他领域,进一步抱团取暖。“金砖五国”抱团取暖的核心是和全球治理结构的旧秩序斗争,各国有共同的利益诉求,这种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金砖机制是新兴经济体第一个最重要的合作机制,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创新思维,集思广益,建立符合金砖国情、具有金砖特色、适应国际形势大变化、多种对话机制相互支撑的立体化合作架构。

“金砖新十年”是承上启下的十年,是决定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和全球化出现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能否实现深度转型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十年。金砖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层出不穷,这需要金砖成员国齐心协力,推动金砖机制建设走向深入持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

智库专家话“金砖”(吕茹 摄)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酒店不换床单,房客会不会中艾淋梅?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最有希望折桂威尼斯电影节的15部电影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秋天旅行地,这里是童话般的存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