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6日16:45 央视财经

分享

近日,武汉的一对母女走进了医院的诊室。医生发现她俩情绪激动,通过询问了解到25岁的小朱本来想和男友在明年结婚,但在上周得知男友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小朱的母亲十分紧张,要小朱到医院检查,如果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要她跟男友分手。



医生先让小朱去做了呼气试验,结果显示幽门螺杆菌阴性。看到结果后,小朱终于松了口气,但她的母亲还是十分担心,理由就是在网上看到幽门螺杆菌很容易传染,要是以后在一起吃饭,只怕一家人都会传染,都会得胃癌。


医生告诉小朱的母亲,虽然医学研究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与消化性溃疡密切相关,是胃癌始发原因之一。但事实表明,一般的幽门螺杆菌对人体没有很大影响,其指标数值高低也与癌症无必然联系。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


在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40%-60%,不过,大多数人感染该菌后并无症状,只有一小部分人会进一步引起胃部或十二指肠疾病。



● 唯一能在胃里生存的细菌

幽门螺杆菌和HPV它们不一样,是细菌,不是病毒。是唯一一种可以在胃部生存的微生物!


● 天天都在胃黏膜上撒野
-尿素酶、空泡毒素、磷脂酶、生物胺……幽门螺杆菌散发这些毒物质,它们能使胃黏膜上皮细胞坏死,破坏黏膜屏障,导致胃炎,进一步形成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诱发胃癌。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一些症状


1、上腹疼痛及饱胀感:幽门螺杆菌多在进食后发生,入晚尤甚,嗳气带有臭味。常于餐后上腹疼痛加重,随着胃潴留的出现,变为上腹弥漫性胀痛或饱胀不适。


2、泛酸:幽门螺杆菌会诱发胃泌素疯狂分泌,导致胃酸过多,身体直接的反应就是泛酸和烧心。


3、口臭:幽门螺杆菌是引起口臭的直接病菌之一,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


4、呕吐:为幽门螺杆菌突出的症状,呕吐多发生在下午和晚间,梗阻程度越重,呕吐次数越多。呕吐物含有宿食,又叫隔夜食,故有酸臭味。


5、上腹膨隆:由于胃内排空障碍,胃内容物潴留过多,致使胃处于扩张状态。所以相当一分患者可看到呈半球形隆起,即扩大的胃型轮廓。


6、脱水征:由于呕吐过多可致患者营养不良及脱水,病人表现为皮肤干燥,弹性差,消瘦及衰弱面容。


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与现在幽门螺杆菌高感染率有密切联系。


比如,集中进餐,不分碗筷,互相夹菜,在汤里用自己的筷子夹,容易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染。还有一些母亲则习惯于先将食物嚼碎再喂给孩子,因此使小儿染上幽门螺杆菌。此外,餐前不洗手,吃生肉、生菜,共用漱口杯,共用餐具等也会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染。


小提醒: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速度。
● 饭前便后要洗手;
● 生冷食品要洗干净才能吃;
● 集体用餐时最好用分餐制,给人夹菜用公筷;
● 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要给他准备专门的碗筷;
● 成人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的奶瓶、勺子,更不要嚼碎了东西喂孩子。

●幽门螺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禁止喝生水、吃生食,牛奶则要在消毒后再饮用。实验证明,溃疡病患者与人接吻,也有传播此病的危险,应加警惕。



感染了就要治疗吗?NO!


很多人都知道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引发胃癌,其实不然!专家分析,发生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的菌株有很大关系,只有含有CagA基因、具有空泡毒素活性的幽门螺杆菌才有毒株,才有可能导致胃癌。一般的幽门螺杆菌对人体并没有很大影响。


医生都建议"不支持没症状的人根治HP",过度治疗没有必要。可以:戒烟控酒;调整饮食,少吃辛辣和荤腥油腻的东西;同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1

这几类人必须根除幽门螺杆菌


● 患有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 早期胃癌术后患者;

● 胃MALT淋巴瘤患者;

● 慢性胃炎(伴黏膜萎缩或糜烂)患者。

2

这几类人可以考虑根除幽门螺杆菌


● 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的人;
● 计划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的人;
● 有胃癌家族史的人;
● 有幽门螺杆菌相关胃病的人;
● 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的人;
●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人;
● 还有就是如果你强烈要求根除我,医生也会遵从你的意愿。


顺便说一句

如果根除了幽门螺杆菌

胃癌的风险减小39%

还能让你们根治消化性溃疡的梦想变成现实


得了幽门螺杆菌如何调理


清洁口腔

口腔是幽门螺旋杆菌的重要储存库,可使幽门螺旋杆菌源源不断地伴随唾液吞咽入胃,引起胃部炎症的发生和复发。


清洁口腔是很重要的一步,餐后要刷牙或者漱口,防治牙垢和牙菌斑的形成,牙刷要注意更换,可自制灭菌药物牙膏:将薄荷叶碾成粉,将其搅拌到牙膏中,每日用其刷牙可有效灭菌。


减少胃酸

高浓度胃酸是最适合幽门螺旋杆菌繁殖的环境,降低胃酸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繁殖。


具体做法是每日三餐之间按压内关穴,可减少胃酸分泌。每天按压3次,每次2分钟,感觉微微酸痛即可。也可将两片生姜敷贴在两臂内关穴上,用胶布固定,每日一换。早起吃4--5粒花生米或者猴头菇,也有一定的帮助。


根治幽门螺杆菌吃什么好


丁香茶

丁香茶中的丁香油和丁香酚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每日冲泡3--5g丁香茶叶饮用,可有效降低幽门螺旋杆菌的活性,坚持饮用能彻底灭菌。


卷心菜

卷心菜当中含有丰富的抗生素,对于幽门螺杆菌等多种细菌都有显着的抑制功效,相关的调查研究表明每天吃点卷心菜或者喝点卷心菜汁,对于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着预防以及治疗的作用。


蜂蜜

蜂蜜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是备受老百姓青睐的。但事实上蜂蜜除了有保健养生的效果之外,在抑制幽门螺杆菌感染上面也具有显着的效果。


不用过于恐慌,

良好的习惯能有效预防感染哦~

为健康,提醒你关心的人~

你会喜欢


【实用】她在家门口放了一盘石头,结果...


【实用】家里的旧纸箱别扔了!这样改一改,在商场得卖好几百!


来源:新华社、武汉晚报、养生之道网

本文编辑:李天路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中国足球不能指望里皮
  • 酒店不换床单,消费者信任被如此滥用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因为没生出男孩被离婚之后
  • 最有希望折桂威尼斯电影节的15部电影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