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7日17:4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图为内蒙古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大会现场。尚虹波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7日电 (尚虹波)7日上午,内蒙古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国内外高校代表、科研院所领导、内蒙古大学建校元老、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及内蒙古大学校友等5000余人参加大会。

  内蒙古大学于1957年创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乌兰夫任首任校长,原高教部综合大学司副司长于北辰任副校长,中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一级教授李继侗执教并任学术副校长,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

  1978年,内蒙古大学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目前该校学科涵盖10大科学门类,拥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动物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生态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在致辞中说道,大学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1957年,成立10周年的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对现代高水平大学的需求日益迫切,北京大学等十多所著名高校倾力支援,我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在祖国北疆拔地而起,高起点起步,这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胜利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赠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0周年的一份厚礼,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重大成就。

  “内蒙古大学的创建开创了古老草原现代文化教育事业的崭新历史,开启了内蒙古高等教育事业新的光辉篇章。”陈国庆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代表全体校友发言,回忆恰同学少年时,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的热情,以及师长的谆谆教导、同学的互助友爱。

  为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张杰院士将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证书,德国科学院院士证书,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证书、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证书、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以及美国爱德华泰勒奖章证书赠送给内蒙古大学。

  庆祝大会上,还举行内蒙古大学建校元勋奖、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为获奖代表罗辽复教授(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理论生物物理学家,中国理论生物物理学的开拓者之一)颁奖。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开放自信。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心怀梦想,心怀祖国和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在庆祝大会上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内蒙古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站在国际学术的最前沿,创造和传播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