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7日22:06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香港9月7日电(龚琬茹郜婕)智能交通监控系统、24小时无人便利店、智能3D食品打印、无人机送餐、无现金支付平台……多项智慧城市技术创新成果7日在香港“亚太创新峰会”现场展示,体现香港打造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

  本次“亚太创新峰会”以“智慧·互联城市”为主题,7日至8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除了邀请来自多国的研究学者和企业代表介绍智慧城市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情况,峰会还现场展示了由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中文大学携手打造的“智慧城区”项目十余项创新成果。

  记者在其中一个展区看到,香港食品生产商美心集团将多项创新技术应用在食品工业:3D打印技术应用于食品生产,智能机械臂可按客户个性化需求在蛋糕上写字绘图,智能机器人用于食品制作、包装等环节,无人机和智能导航车用于送餐,大数据用于确保食品安全……

  现场还展示了一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供参观者亲身体验。顾客可预先下载一个手机应用程序,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出便利店。店内设有智能价格识别和结算装置,顾客可自选商品后扫码结账并电子支付,全程无需店员。

  据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所长梁怡介绍,“智慧城区”项目包含建筑设计和设施管理、无人驾驶车辆、无现金社会和社会文化平台等方面,是智慧城市相关理念和技术的一个试验场所,不仅检验相关技术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的成果,也有助了解社会各界的反馈。

  香港科技园公司资讯通讯、智慧城市及绿色科技主管杨天宠说,入驻香港科学园的600多家企业中,超过100家从事智慧城市相关产业。为进一步发展“智慧城区”,科学园已经制定相关的中长期计划。

  香港特区政府今年6月发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顾问研究报告》中,“智慧城区”被列为试点项目之一。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在“亚太创新峰会”上介绍,香港智慧城市发展蓝图包含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等方面,愿景是“拥抱创新科技,构建强大经济,提升生活质量,使香港成为著名的智慧城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