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05:05 解放军报

分享

9月4日,习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提出四个“致力于”: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主线,也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基础。在厦门会晤期间,五国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推动经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达成30多项务实成果。围绕进一步推进金砖经济务实合作的意义、如何推进金砖经济务实合作,以及中国在推进金砖经济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我们既要看到金砖经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要注意到“成长过快、营养还没有跟上”的现实问题,金砖经济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王文以投资、贸易为例说,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金砖国家贸易额在全球的占比只有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比的三分之二、人口总量占比的三分之一。

“尽管金砖经济合作成绩斐然,但是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介绍,金砖国家间投资比例偏低、发展同质化等问题,都是金砖合作更好地迈向下一个十年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只有推进经济合作走深走实,才能推动金砖机制行稳致远。

对于如何推进经济务实合作,陈凤英认为应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陈凤英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确定了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等优先合作领域。在这些领域,金砖合作大有可为,例如在贸易投资方面,应进一步推进投资便利化,在制造业和矿业加工方面,各国的互补优势非常明显。

王文指出,金砖国家可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各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例如,在金融领域,金砖国家可以通过推动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建设,加强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合作和创新,建立金砖国家的投融资机制,逐步打造“债券通”“金砖通”等金融合作平台;在创新领域,金砖国家共同制定了《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文件,大力支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这为五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主席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对此,王文指出,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这几年,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合作项目不断推进,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金砖+”模式带来新机遇。“只要各方敢于担当、务实进取,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

陈凤英说,中方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为推动金砖合作作出重要贡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在金砖国家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等五大方面达成70余项共识,将为金砖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实现各国的互利共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