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09:34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9月7日晚,期待多时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开始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首集《利剑高悬》,通过王珉、苏树林、武长顺等落马高级干部的反思、忏悔以及中央巡视组工作人员的生动介绍,为观众勾勒出巡视——这个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略带神秘又充满威力的崭新面貌。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回首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过的路,巡视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汲取历史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成为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和治标治本方略。其作用显而易见,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就有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所向披靡的利剑,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利剑高悬,彰显党章赋予的权威。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巡视工作才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在这一点上,王珉的判断显然出现了偏差,他以为中央查处了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就不会再对辽宁问题较真。其实,巡视决不是一阵风,不是巡完一次就万事大吉了,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更不会是点到为止。两轮巡视,最终揭开了辽宁贿选大案,让严重违反党纪、破坏政治生态的害群之马无处藏身,巡视的刚性与韧性得以充分体现。


利剑出鞘,地动山摇。一轮轮下来,人们发现,巡视绝不是摆样子,而是真正的动真碰硬。正因为如此,武长顺等人格外“重视”巡视,在巡视组到来之前要“捋一捋”、销毁罪证,还要千方百计打听巡视组的动向,甚至借举报他人把水搅浑,妄图让自己趁乱逃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实践中,巡视工作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精心准备、精准发现,通过大量认真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攻破腐败分子的“防线”。不但有动真碰硬的决心,更有能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智慧,这是形成强大震慑的“秘笈”。



力量来自党心与民意的凝聚。巡视发挥利剑作用,关键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基础在干部群众的充分信任。正如专题片中所展示的那样,中央巡视组到了哪里,就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决心与信心传递到哪里,让干部、群众充分信任党、信任巡视组。干部、群众从观望到犹豫,从犹豫到鼓起勇气,巡视组以耐心的工作一步步打消他们的疑虑,让干部、群众敞开心扉、放下戒心,讲真话、说实话。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让巡视成为真巡视、取得真效果,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路径。


事非经过不知难。片中巡视组工作人员娓娓道来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夜,云淡风轻的背后是多少斗智斗勇、不惧危险的较量,一箱箱档案、一沓沓案卷、一份份谈话记录,见证着五年来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创新发展,见证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奋进历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有呼声,党就有回应,党心民心紧紧联在一起,何愁利剑不锋利?(聂新鑫)


 反腐微力量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于9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播出后,引发网友热议。(以下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社评论”群)


@ 尉氏 石顺江 

面对巡视,王珉仍抱有蒙混过关的思想,完全低估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 信州 侯贵洋 

从只言片语中获取信息,从会议记录中寻找线索,巡视揪出少数人,教育大多数人。

@ 都昌 叶程程 

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巡视工作以点带面,既发现个人贪腐,更揭露塌方式腐败。

@ 泰宁 张明兰 

有些东西可以抹平,但违纪破法的痕迹是抹不平的。苏树林自以为是的掩盖,只会让其行径更加昭彰。

@ 婺源 江晓峰 

预防党建活动经费“跑冒滴漏”,既要扎紧制度“笼子”,又要筑牢监督“围栏”,还要高举问责“利剑”。

@ 将乐 黄敬婷 

围绕问题聚光而不散光、抓稳而不跑偏,有的放矢地发挥巡视作用。

@ 秀屿 杨新宇 

巡视工作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方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 广丰 颜建锋 

人民群众是巡视组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腐败官员自以为天衣无缝,其实是自欺欺人。

@ 泰和 王瑞 

善听群众的“弦外之音”,巡视会有“意外收获”。

@ 瑞昌 余张茜 

夯实巡视工作群众基础,把巡视与群众紧紧拧成一股绳,让利剑更具威力!


延伸阅读

广安观潮 | 汇总表47次与公众“见面”,见证坚持带来的改变

广安观潮 | 中国反腐故事背后的价值重塑

广安观潮 | 中央纪委督办,是压力传导也是引导

广安观潮 | 高校巡视整改:为立德树人清淤除障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