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11:04 中青在线

分享

#有关就业的“理想与现实”#


最近朋友圈常常出现“xxx2017年新入职人员培训合影”,作为学弟学妹的你除了羡慕点赞,一定也很关心有关就业的“理想与现实”。让小编带你走近职场生活。




开学季之于即将毕业的学生,

就像情人节之于单身狗,

说不出的滋味……

毕竟……



这种打击之后,

可能还存在其他连环暴击,

比如求职中遇到奇葩的面试问题,

或者以为势在必得却得来当头一棒,

即便你顺利拿到心仪的offer,

也还是不要掉以轻心。


听说……

不到开始上岗当天,

你永远不知道你签下的工作……

到底有着怎样的真实面目。


别着急,

刚经历入职培训的学长学姐们来回答你!


关于就业:理想和现实间有差距吗?

两个月的过渡期,让2017年应届毕业生们基本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一些公司、单位刚刚结束了新人培训,帮助上一秒还头顶“傻白甜”的毕业生们完成了对自我身份的认知。


受访者普遍认为“实际工作还是和想象中的有一定出入”,也有部分受访者感觉现实和想象中的工作基本没差。


整体上来说造成认知差距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没有在相关单位实习的经验,对于公司、单位业务认识还停留在不客观、不专业的层面;二是对于公司和职位等情况了解不够细致全面,对于自己追求的某方面条件关注较多,但忽略了其他方面的信息;三是许多公司、单位在招聘时不会细分岗位,只是确定大致方向,具体的工作内容要等入职培训后才可知晓。


某世界500强公司 客户经理


签约时大多数人是以粗线条招进来的,当时我以应届生思维,粗略定义这是个对外代表公司、对内代表客户需求的岗位。实际上“高大上”之前,首先要在一线轮岗。

小亮


喵喵

某国有商业银行 数据分析


签约时只知道自己属于软件研发中心部门,对于自己准确的岗位名称其实并不了解。那会可能觉得自己会做一些综合管理类工作,实际入职培训时才发现,自己的工作真的跟自己所学专业相关度不大。

某广播电视集团 主持人


入职之前以为工作内容会非常生动有趣,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地方媒体和中央媒体相比工作内容缩小了一部分。总体来说和想象相符,但也有一定出入,除了本职工作外有时还会做一些编辑、撰稿工作。

男神

笑笑

某互联网企业 审核员


入职前对工作内容想得比较简单,入职之后会对这份工作理解得更丰满,会发现:原来并不是简单看这个内容是否能通过,还要配合去考虑客户的实力、公司的收益、社会影响等各方面的问题。



关于就业:理想与现实可以靠近吗?

想象中的工作虽然与现实工作内容会有些许不同,但其中的差距也还是可以靠自身努力去缩小的。


喵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存在心理落差属于正常现象。“领导也单独找我谈过这个话题。其实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适应。专业不对口、不符合自己期待等都是借口,这种情况下谁先放下之前那些幻想,比较清醒地去面对现实,且学习新知识满足新需求,谁就赢了。”


看来问题还是需要通过自身努力去克服解决的呀!首先要在择业时让想象贴近现实,懂得取舍,避免入职后由前期问题造成的心理落差;其次是积极调整心态,脚踏实地,提升自身能力,朝自己的目标努力。


飞飞

某央企 采编


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吧,选择其中一点,比如想赚钱or想找大平台,不要说都想要,很难找到各方面都符合期待的。

某广播电视集团 主持人


在心里对于就业期望要有排位,这样不至于到处分散精力,最后也不至于面对选择纠结不定。

男神

笑笑

某互联网公司 审核员


不要特别去想这个工作是不是能实现我个人的抱负或者是不是能立刻让我赚很多钱,要把这份工作看成是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段经验,和能力提升的磨砺机会。

某世界500强企业 客户经理


放平心态吧。想得多也没用,只会徒增烦恼,不如多学点知识积累点能力。千万别纠结,要相信哪条路都能走好。

小亮

然然

某企业 宣传


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关键是积极的心态。要发现这份工作中满足你预期的部分,这是现阶段最合适的选择。


你与理想工作的距离,

其实只差一个正确的认知。

尽管现实很骨感,

但骨感到丰满依然需要自己去填充。

做个脚踏实地的准毕业生吧~

相信在经过社会锤炼后,

你一定会用积累丰满现实哒!



—THE END—

制作:张蘩一    张均斌 

编辑:张均斌 

出品:中青经济融媒工作室,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

欢迎常来漫游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青年观察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产科故事:在这里看透了人情冷暖(图)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