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0日17:13 生活日报

分享

2017年9月10日凌晨2:37,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周岁。


你还记得这个经典瞬间吗?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有一位老人坐在老战士方队的受阅车上,用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当时,不少网友感慨道:“终于明白为何70周年要阅兵了,因为这些可敬的抗战老战士,也许等不到下一个十年了。”


一语成谶,今天凌晨噩耗传来,这位老战士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


他是骁勇的战士,腹中还残留着弹片


图片来源:齐鲁壹点


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现威海市文登区), 1916年出生。县立第1小学毕业后,16岁考入荣成师范,毕业后小学任教4年。


张玉华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起义部队后被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张玉华任一中队指导员。


79年前,张玉华经历了戎马生涯的第一场恶战。


1938年,日军占领了牟平城。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三军一大队解放牟平城,张玉华当时担任三军一大队一中队的指导员。


面对着兵力上的悬殊差距,张玉华带领士兵与敌军展开了一场殊死之战。


张玉华和战士们顽强抵抗,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直到晚上八九点钟,远处传来援军的枪声,日军仓皇撤退,宋澄等趁机组织力量从西北角的便门突击,胜利突围。


在这场战斗中,所有的战士都受了伤,张玉华的手指也被打伤。在抗战中,张玉华一共身负三次重伤。手被打穿,子弹穿过左腿,腹部至今还残留着一块弹片。


参加“9·3”大阅兵,前排左二为张玉华。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他曾说:“我有三个妈妈”


在山东省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中接受采访时,老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戳中了在场每一个人的泪点:


来源:视频截图


“我有三个妈妈,第一个是我的生母,我非常孝敬她,她活到87岁走了。第二个是养育我的人民。从小到现在,都是劳动人民在养活我。第三个妈妈是培育我成长的党。是党指引我走上革命道路的,没有党带我走上革命的路,我哪有今天啊。”


而关于他对每一位“母亲”的回报,老人这样说道:


对第一个妈妈,我是尽到责任的,问心无愧。对第二个妈妈,我永远也报答不了。我只要喘着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做一些事情。对第三个妈妈,我的信念是,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他一生甘心奉献,被评为“中国好人”


“我只要喘着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做一些事情。”张玉华老人,在用一生向我们阐述这句话的意义。


“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在谈到“建军90周年纪念日”时,张玉华说,“在部队我们坚持两种态度,对待敌人如猛虎下山。”张玉华语气铿锵有力,下一秒却婉转而缓和,“对待人民像幸福姑娘。”


图片来源:齐鲁壹点


1986年,张玉华退休以后,并没有选择在家里安享晚年。


他到全国各地,为贫困群众筹集善款。看到那么多群众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他不能不去帮助他们。


每当临近过年,张玉华都会向社区的困难群众捐赠大米,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张玉华将军的秘书说,这些年捐赠的大米有20万斤左右,捐款数额也达到了100万元。张玉华对记者说,穷人过年是“过难”,他不能眼看着群众有难处不管。有时家里没钱了,警卫员劝他月底发了工资再捐,张玉华着急地说:“月底发了救谁?救人要救急!”


对于山东老家的情况,他也一直关注着。近几年,他先后在山东省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每次回老家文登时,特意去看看困难群众。


2008年,张玉华将军委托威海市慈善总会将其捐赠的4000公斤优质大米分赠给威海市经区和文登区的80户贫困家庭。


2012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但张玉华对善举不愿多提,他说,这是报答人民的养育之恩,也是对国家尽一个老战士的责任。


就连弥留之际,张玉华老人也不忘做出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奉献。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玉华老人捐出自己所有可用的器官,并且嘱咐周围的人丧事一切从简。


他将自己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养育他的人民。


张老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那个军礼和一生的奉献,却永远烙印在我们的心中。


现在战争已经走远

当年浴血沙场的战士

如今在世的已不足万人


不忘老战士

就是不忘历史

怀念英雄

我们才有前进的力量


张玉华将军走好!


欢迎扫码

加生活君为好友

马上带你进入“生活日报官微群”


编辑

朱艺君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

综合齐鲁晚报、中国青年网、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产妇坠楼:官方调查可信度不高吗?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王小枪:军人作家眼里的军人什么样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悉尼,这个全球最友好城市有多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