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1日08: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现场朗读

  古龙是我最喜欢的武侠小说作家,吃是我最喜欢的人生乐趣之一,当然不仅止于此。

  恰巧我最近在看各路文人所写的和饮食有关的文章,最后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所有的饮食当中最好吃的味道,其实是亲情和友情,但是最深的、最高妙的味道,还是乡愁,这与读书、与朗读紧密相关。

  在你阅读的所有的内容当中,其实你读到了成长,读到了亲情,读到了友情。更重要的是,文字才是每一个人的原乡。我们恰恰是在阅读之中知道你一路是如何走来的,这儿是有你的故乡的。

  我一直在做一个比喻。董卿做《朗读者》,很多人在做各种各样与阅读有关的推广。我们为什么要推广阅读?

  我觉得一方面,好东西要与人分享,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不甘。这种不甘就来自于吃和读书。

  吃和读书,我觉得是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基石,因为吃保证人们的肉体健康,而阅读保证人们的精神健康。

  我们为什么只有阅读日而没有吃饭日,为什么不号召大家天天吃吃饭,而现在却要号召大家读书?

  中国人经过了几十年艰苦不懈的努力,我们产生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人均成人阅读书终于快接近5本/年了。这个时候大家知道董卿和她的小伙伴们,和《朗读者》在做什么,当然不止他们,我们也都在做什么。其实就是让人们吃好喝好,肉体上别缺钙;读好了,精神上别缺钙而已。

  我觉得不能过低地去看待一个栏目的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能过高地去期待和估计,我要替董卿分散一点压力,最难做的不是第一季,是第二季,而比第二季更难的是第三季。

  《朗读者》这本书是无数好文章的导游,因为你发现《朗读者》里朗读的都是片断,但是同名图书里,你终于有了那些片断完整的文本。《朗读者》是这些好文章的导游,而这套书又是好作家和好作品的导游。

  无数的好作家和好文章的背后是浩瀚的文字,所以再由这个入口进去,我们进了第一扇门。《朗读者》靠近了这些好文章,现在透过这些书我们进第二道门,这是更加辽阔的世界。终极目的还是爱上阅读,走进你文字的故乡当中。所以谢谢董卿这个导游,谢谢这套书新的导游。

  

  (本文为白岩松在《朗读者》见面会上的发言,有删节,选自微信公众号“人民文学出版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不再接受采访:家属和医院想掩盖什么?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王小枪:军人作家眼里的军人什么样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悉尼,这个全球最友好城市有多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