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1日16:28 西部网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文化发展情况。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回答记者提问。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实习记者 张锦茹)记者从今天(9月11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陕西目前已经启动了第一年度资助出版工作,将于今年底出版30名作家的作品,同时启动创排话剧《平凡的世界》、拍摄纪录电影《柳青》。

筹备好重大文化活动 把艺术引进来让陕西走出去

近年来,陕西积极搭建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平台,组织参加展览展示活动。参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做好文艺演出展示活动,承办了第21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主宾国文艺演出活动。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吸引了10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将于9月15日在榆林市开幕。第五届陕西阅读文化节将于于9月28日(孔子诞辰日)正式开幕。

除了把国内外的艺术引进来,陕西还积极推动陕西艺术走出去,以“国风·秦韵”为统领的传统文化演展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肯定。今年春节,陕西组建了7个演出团队赴欧美11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25个城市,演出了40余场具有陕西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陕西举办的“华夏同根”民族音乐会、陕西地方戏曲专场演出,受到了来陕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海内外华人的欢迎。

让文化艺术惠及三秦百姓 促进贫困地区文化发展

文化来源于群众,也推动着群众的生活。为了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陕西为贫困地区242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7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58个数字文化驿站配送文化器材,给29个贫困县配发了流动文化车。

在延安、榆林的贫困县招募64名农村文化志愿者,配备到29个行政村和3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启动全省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巡演,在陕西56个贫困县巡演百余场。为支持榆林灾区救灾重建工作,组织举办赈灾义演,组织举办捐赠作品义卖活动。

陕西还启动发放陕西文化惠民卡,目前已经发放近3万张,观众充值100元,政府补贴400元,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文化繁荣发展带来的实惠。陕西还启动了第一年度资助出版工作,年底出版30名作家的作品,启动创排话剧《平凡的世界》、拍摄纪录电影《柳青》。

传承非遗项目推动动漫建设 传统与现代齐头并进

陕西全省非遗整体性保护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全国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陕西设有2个,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在今年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以惠民演出、非遗展演、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等多种方式,在全省各地举办了近百场活动。

陕西还加大文化科技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培育和孵化,推动陕西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建设,编制《陕西动漫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化产品跨境电商平台上线运营。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我的家乡是陕西”十大优秀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已征集歌曲700余首。实施陕北民歌传承发展十大工程,陕北民歌大赛、陕南民歌大赛相继启动。陕西举办的纪念建党96周年《永远跟党走》文化惠民音乐会、黔陕冀三省纪念建军90周年《只为人民谋幸福》大型主题晚会、“三秦喜迎十九大 百县千乡送文化”系列文化惠民演出等,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 刘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不再接受采访:家属和医院想掩盖什么?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她的不辞而别却带走了我的全部
  • 比日本女教师更邪恶!这片让人怕到死
  •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 世界上最美的阶梯,美得不忍心下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