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2日14:04 江西广播电视台

分享

消息来源|新闻夜航(ID:yehang82898289)央视财经(cctvyscj)《是真的吗》



你是否也越来越依赖手机?

是否每天都要充好几次电?

办公室、床头,甚至洗漱间,插座上都准备了充电器以便充电。



近日,江苏南通一住户家里起火,原因就是手机充电器引起的。




消防队员接警赶到后破门而入,发现起火的是一间卧室,床头柜一处电源为起火点,引燃了床、空调等物品,并且全部被烧毁,卧室内一片狼藉。



“从这边有个插头拉到这边,放在床头柜上把床头柜烧掉了。手机充电器没拔,就插在上面,”房东说,“我估计是线不怎么好,就烧了。”



房东说房子租给了两个小伙子,他们上班前没有拔掉手机充电器,这才引起火灾。幸好楼下的居民们发现了该单元浓烟滚滚,报了警,这才没有酿成更大的灾难。


充电器长期不拔 易引发火灾

手机充完电要把充电器及时拔下来,插座上不连接手机的充电器也一直在工作,长期不拔会有火灾隐患。



通过检测,收集了五种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手机充电器,五款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的情况下,其中有三款显示出来了有电流读数,那充电器在正常充电的时候工作电流有多大呢?



随后连接手机继续测试。








实验过后发现,插座上的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的时候,相比较正常充电时的电流来说小了很多,有的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像这样的话,如果长期放在插座上不拔的话,会不会像网友说得那么严重以至于有火灾隐患呢?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雷弈安:从实验中发现,充电器只要接到线路板上,即使没有负载,它也会产生一定的电流,有的电流小,有的电流比较大。这是因为充电器是一个变压和整流的器件,它插在线路板上以后,就通上了电,那么它要消耗一定的电流,并且一直处在工作状态!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充电器是把高压电变为低压直流电的一个器件,如果充电器放在插线板上长期不拔,它会持续发热,从而加速器件和材料的老化,这样的话容易产生短路或者高压击穿,从而引发火灾隐患。







2009年8月,在广州海珠区的一个居民楼内,由于手机充电器短路爆炸引发大火,火灾导致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2016年7月,湖南一小区居民家中,客厅插座上两个多月未拔的充电器发生故障导致火灾,屋主和女儿均被烧伤。

2017年2月19日,广东省河源市一民房突然发生大火,在把大火扑灭之后发现,此次火灾很可能是充电器发热引燃旁边衣物所引起的。


在全国,类似的火灾并不罕见,那我们在遇到充电器或者类似电器意外起火的时候又该如何急救呢?




北京市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四惠中队指导员 符煜:如果万一出现了意外,发生这种火灾,我们第一时间一定是要切断电源,必要的情况下切断整屋电源。千万不要用水去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另外水如果泼在电器或者充电器上,容易发生爆裂或者爆炸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荐大家使用厚重的衣物或者被褥进行扑打或者铺盖,并且及时报警。



用电安全提示


那么,我们在遇到充电器或者类似电器意外起火的时候又该如何急救呢?消防官兵给出了提示:


第一时间要切断电源,必要时可切断整层电源;

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而且,如果泼在充电器或其他电器上,容易发生爆裂或者爆炸的危险;

推荐使用厚重的衣物或者被褥进行扑打或者铺盖,并及时报警。




 现场鸽碎碎念 

火灾无小事,

有时候一些不良的用电习惯,

就可能引发火灾,

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加留意用电安全,

防范于未然。


觉得鸽说的有道理

点个大拇指

让鸽的工资多一点

你点1下

鸽能拿到1分钱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她的不辞而别却带走了我的全部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 秋天干燥吃这肉正合适,好吃不上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