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2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最近发了一篇报道,

称中国很多年轻人都害怕



他们把手机当对讲机用


每次在微信上收到妈妈发来的一长串语音,王子菀都很无奈。虽然很不情愿,但她还是不得不一条一条听下来,有时候一下就是十几条,如果漏掉了什么,还要重新听一遍。她说,真不想打开这些语音,但没办法,毕竟那是她妈。



现年32岁的王子菀正在接受培训,希望成为一名厨师。她的妈妈宋志红住在上海,今年58岁,已经退休。宋志红基本上能体谅女儿的不满,给她发微信时基本上用文字。但她说,文字感觉比较冰冷,而且在手机上看文字对她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有困难。所以跟她的老同学交流时,宋志红仍然用语音。


王子菀说,她见过妈妈如何在微信上跟这些朋友互动。她说,他们把手机当对讲机用。


常发语音=自私/没文化/上年纪


这篇报道称,微信语音操作简单,只需轻轻按住手机,用户就可以发送最长60秒钟的语音信息。微信于2011年面世,语音信息是很早就有的一项功能,帮助微信赢得了不少用户。相比文字信息,语音信息给人感觉更加亲切。并且对于使用智能手机键盘有困难的用户来说,发送语音更加方便。


几年前,对着智能手机讲话就和最早拿一部iPhone手机一样,是一种时髦。但如今,发送语音已被视作只有老年人或者销售和司机这样的人群才会做的事。


笔者曾在微博上问关注者,平时会不会发微信语音信息,在近200名回复者中,大多数表示不喜欢用语音信息,并且把经常发语音信息的人形容为自私、没文化、上了年纪。


报道称,中国90%的网民用微信,其中有一半每天至少花90分钟用微信聊天、阅读、工作和购物,微信堪称国民对话的场所。许多人把语音信息看做对自己的冒犯,认为语音信息会导致信息过载。有些人根本不想收到任何语音信息。



读100个字需要9秒

听100个字需要22秒


年轻人不喜欢用微信语音,原因很简单:听语音太浪费时间。


总部在北京的分析公司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称,用户阅读100个字的信息平均需要9秒,而听100个字的信息(不包括停顿的部分)需要22秒。


如果加上大家在正常语音中会出现的“嗯”、“哼”等语气词和其他停顿,时间会更长。



更何况,有时候微信语音可能被打断或者没听清,重复听了几遍才搞清楚对方说的是什么,效率再降低几十倍。


比较熟悉的亲朋好友忍一忍就算了,但在职场中,发文字应该是礼貌问题。



你有没有这种朋友?

一言不合,就发了

N条三四十秒的语音。


人家在吃饭、

在路上、

在办公室里,

没带耳机怎么办?




要么外放被其他人听到大写的尴尬。要么把手机贴在耳边好几分钟,

去听那个忽大忽小的声音。




还有这样的,
刚认识加好了微信,就开始飚语音,

飚…语…音…



朋友我跟你很熟吗?刚认识啊!不管是同学是客户是什么也别一上来就语音啊,

一坨语音……


对收消息的人来说,
简直就是

成吨的麻烦。


一样一条微信消息,听语音比看文字的成本高得多,扫一眼就get得到主要信息的文字,非得找到耳机再解开耳机线戴上耳机或者手机贴在耳边几分钟,还不一定听得清。

还有人明明自己那边吵得要死,
还一定要发语音,
发过来还以为手机炸了,
我说你说啥我听不见,他又来一段duangduangduang咚咚锵。

手机震动了十多次,看到了十多个红点,但根本不知道信息重不重要。

本来两三秒就能读完的信息,现在至少要花两三倍的时间。本来极少流量就可以收得到的信息,现在要费好多流量。

终于找到机会逐条听完,发现1分钟的语音里,关键信息只有几秒。

想把信息分享给另一个相关人,但既没办法截图也没办法转发。

两天后,再想找这几秒的关键信息,发现消失在茫茫语音中根本找不到!



网友评论


布瓜不瓜:讨厌语音,我每次都转成文字。


Wow_secret:语音通话值得拥有。


素贞叔叔:恕我直言发语音的人只顾自己方便,对收信人不尊重(不识字除外)。我从来打字,别人给我发语音我也打字回复。文字基本上一晃就能获取重要信息,语音还得慢慢去听去分析,很容易因外界干扰或走神而白费不得不重听一遍。过几天遗漏了翻回去,又得一条条去听。文字一目十行,瞬间找到。


Vvip吴:最烦工作上的事发语音!


用户6340698121:我也是特讨厌交代事情,有很多细节,在哪里哗哗哗说语音,听得我觉得压力山大。


精英杂志:重要的事情发文字!重要的事情发文字!重要的事情发文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ChuYi庄:除了父母的,其他人我都会跟他说不方便听语音,麻烦发文字。


想念原来没有时差:短一点还是能接受的,时间太长受不了。


freeopp:跟家人朋友闲聊发语音可以啊,虽然我更喜欢视频或者直接电话。但要是工作上的事,或者其他比较重要的事情,只看文字,语音基本上不听。除非情况特殊比如正在开车或者很紧急,那就组织好语言,两三句简短表达清楚意思就够了……那种条条59秒的,大部分是废话。


风哥哥_Li:我妈就是这样子的,每个语音满满的一分钟,甚至1分钟不够说,说不完就中断。




说到心坎里去了,

同感的猛戳大拇指!


来源:参考消息(ckxxwx) 、辽沈晚报(lswbwx)、上海全知道(iknow-021)、西湖之声(fm1054)、都市快报(dskbdskb)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