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5日14:04 春城晚报

分享


如果你不小心刮花了一辆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豪车,请问你会怎么做?


溜了、溜了,溜了?


会不会因为类似的案例太多,很多人脑中都冒出这样两个字?


所以,当这个东川姑娘在刮擦了一辆豪车之后,做出了这样事情,让人们议论纷纷,传遍朋友圈……


先来看看这个姑娘长什么样?


长发在脑后扎成马尾,面目清秀,眼神清澈,漂亮!


她叫张有琴,是前几天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


她做的事情还得从今年9月2日,也就是新生报到的第二天说起……


9月2日那天,张有琴在保山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角传达专业办理完入学手续后,骑车外出准备去银行存生活费。


11时40分左右,当她骑行到金山路保山市检察院大门附近时,因为她忙着观察道路指示牌,不小心刮擦到停放在停车泊位的一辆车,虽然小张不懂汽车品牌,也不懂价格,但是看上去就是豪车。


(网络配图)


看到车上的刮痕,年轻的张有琴一下子慌了。


“高考前做到一道政治试题,上面讲一个学生不小心撞到宝马后,在纸条上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知车主与其联系协商赔偿。”


不知道为什么,这道题目深深地印在张有琴的脑子里:“我是成年人了,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于是她做了一件事情:等车主回来!


就这样,这个下午,张有琴一直守在这辆被自己刮花的车旁边,等待车主回来,协商赔偿事宜。


“我不敢跟父母讲,害怕他们担心。”


张有琴不是不害怕,在等待车主的过程中,她给两个朋友打了电话,试着描述车辆的形状,让朋友帮着出主意。


此时她并不知道被自己刮花的是一辆雷克萨斯,价值70多万。

(网络配图)


一个多小时后,张有琴看到远远地走来了几个人,其中一名男子来到汽车旁准备发动汽车。


她鼓足勇气走到男子跟前:“叔叔,你好,请问这是你的车吗?真不好意思,我刚才骑车时不小心把你的车子碰伤了,我一直在等你。”


小张一口气说完这一连串话后,心里的那块石头落下了。


来人正是这辆汽车的车主藏超良,他是保山市瑞海怡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


听小张说完,他才发现自己的车右前门和右后门被刮擦了三道划痕。

(藏超良和军训中的张有琴)


藏超良诧异地看了张有琴一眼,他在心里想:如果这个姑娘不等在这里,告诉他车被刮花了,他可能都不会发现……


而眼前这个女孩,大约十七八岁,穿着一件白色T恤,一看就知道是个学生。她的脸上流露出紧张、焦虑的表情,还有点害怕,一脸质朴。


在随后的交流中,藏超良得知女孩是保山学院的大一新生。已经在大太阳下等了一个多小时了。


“说真的,我内心被深深感动了”藏超良当即表示:不让张有琴赔偿。

听到藏超良说不用自己赔偿了,张有琴的眼泪飚出了眼眶,她冲着藏超良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说:“谢谢叔叔了!”


藏超良说,在看到女孩的这一举动后,他再一次被感动了:“我只是感动于她的诚信,才说不要她赔偿的,哪想到她还会鞠躬感谢。说明这个女孩不仅讲诚信,还懂得感恩。”


感动的不仅是两个当事人。


看到张有琴额头上冒出汗珠,和藏超良同行的两位上海客人也大为赞赏。其中一位姓吴的客户还现场拍了照片,把这一故事发到了朋友圈里。


吴先生在微信中说:我亲身目睹了,一个云南保山大一的学生,骑车不小心碰到了汽车。但让我感动的是,她整整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见到车主说明事情的真相,这让我联想到,此事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能做到吗?


这条朋友圈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共鸣,大家都为女孩的诚信和善举感动。


在之后藏超良和张有琴聊天的过程中,他才知道,张有琴出生在东川的一个农村家庭,两个哥哥已经成家,她跟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家庭经济不宽裕,上大学的费用也是靠贷款。


张有琴则诚恳地说:“巴不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帮你……”


几天之后,张有琴的这个故事被藏超良所在的保山市瑞海怡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知道了。


公司董事长潘钢觉得这个大学生敢于担当、讲诚信,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像她这样的学生正是公司需要的。”潘钢说:“被刮擦的汽车是一辆雷克萨斯,汽车被刮擦后,经过鉴定预计修理费要两千多元。但我们了解到这个女孩的家境十分困难,为缴纳学费入学,她已经向校方贷款8000元,如果让她赔偿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我们不仅不能要她赔偿,还要想办法帮助她完成学业。”


经过商量,公司决定首先把女孩的事迹在公司开展内部讨论学习,并愿意承担女孩4年的学费;在女孩大学毕业后,只要她愿意,可以到公司就业。还把张有琴的故事告诉了她的学校。

(车主方和保山学院老师们在一起)


潘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主管部门和当地房地产协会,建议号召同行业的部门捐款成立一个基金会,对像张有琴这样的正能量进行表彰奖励。


“有一天我开车刚出小区门,一辆电动车骑过来刮花了我的车头。可还没等我解开安全带下车,电动车已经一溜烟跑了……”


这是一个市民告诉小编的真实经历。这个经历让他觉得一肚子憋屈和愤怒!


这样的案例太多,以至于许多人在看到张有琴的故事后,产生了共鸣,都来点赞!



又或许因为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案例:男子轿车被轻微刮蹭,下车当街暴打骑车中学生……


所以,有人将这个故事定义为:好人遇到好人系列,敢做敢当的张有琴遇上了善解人意的藏超良。


或许你也会想到:是什么让这种人人皆应如此的行为,变成了稀奇事?


那时,或许你也会和这个网友一样:看完后沉默了……


但无论如何

为敢做敢当的小张点赞!

这样的勇气和担当不能缺失!

姑娘你是最美的!


来源:春城晚报(hai-ccwb)记者 崔敏 摄影报道



一言不合抢福利

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白捞汇

↓↓↓


大象芭蕾泰式海鲜火锅

笨拙而轻盈,用心不仅仅只名字而已


福利:400元大象套餐,共2个

地址:广福路红星爱琴海购物广场5楼

获奖方式:文末留言,表明想要奖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仑:怎看"马云说8年后房子白菜价"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鬼故事:他晚上看到死去的母亲来看他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这个中国最美海岛,完胜塞班巴厘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