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5日14:21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兴起,“智能制造”、“工业4.0”成为新趋势,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酝酿。各种令人称奇的智能科技产品纷至沓来,智慧家庭、智慧生活的概念从科幻电影中走进现实……我们正从传统的信息时代向更高阶的“智能时代”迈进。面对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有没有可能让科技成果、智能产品的享用成为社会各阶层共同的福利,从而更加彻底地拥抱这个“最好的时代”?



而“普惠科技”的提出,在某些层面上为终结这一“矛盾的时代”提供了可能。值得注意的是,9月12日,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斐讯)联合华夏万家、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发展”的论坛,数十位企业领导、高校学者、业界精英受邀出席,并围绕“普惠科技”以及“新金融如何与普惠科技联动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而作为斐讯和华夏万家合作的首款产品,斐讯智能体脂秤S7也在论坛上正式登陆华夏万家金服平台。如今,斐讯在“智能硬件免费”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已成为“普惠科技”的推广者和践行者。


“金三角战略”践行普惠科技


“斐讯在普惠科技的道路上,不仅是这一理念的推广者,更是坚定的践行者。”斐讯创始人顾国平在论坛的致辞中介绍称,斐讯有三大业务板块(即“金三角战略”),第一个主要是针对各类消费者或家庭的SmartHome,包括家庭网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第二是针对企业的SmartData。第三就是SmartLife,作为斐讯互联网战略板块,SmartLife以智能网络设备、智能硬件、APP及互联网传播渠道为运营载体,开展用户运营、内容运营与流量运营三大核心业务,实现用户汇聚,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与服务。


顾国平还表示,“我们此前联璧科技一起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0元购’模式。实际上,这并不是简单的‘0元购’,而是普惠科技的概念在实践中的一个具体形式。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论坛上以“大环境下的金融科技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当前,科技金融的发展方兴未艾,前程无量,促使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超常规升级发展是硬道理,也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从追赶到赶超,实现后来居上的希望所在。”贾康认为,斐讯这几年的发展,就伴随着高新技术创新的超常规特征。而斐讯创始人顾国平带领的团队开发出的产品,就符合“普惠科技”的逻辑。比如,斐讯的路由器产品,以“0元购”的形式实现硬件免费;再比如刚刚上线的智能体脂秤——斐讯S7,同样以高性价比推送给消费者,这就是普惠科技的具体案例。


此外,作为此次论坛举办方之一,华夏万家总裁黄伟也发表了致辞。黄伟表示,斐讯一直在倡导智慧家庭与智慧生活概念。华夏万家已经与斐讯在相关领域达成了合作,希望通过“0元购”的形式真正实现普惠科技的愿景。


“我们也怀揣着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的愿景,携手斐讯布局智慧生活、智慧金融,帮助消费者实现更高效的生活方式。”黄伟称,通过助力普惠科技的发展,让科技产品以更加容易的方式进入千家万户,用户可以通过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让科技产品融入自己的生活。而华夏万家则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的用户入口。


贾康还在演讲中表示,“不论是金融还是互联网,最后要服务的对象是什么?我们说,创新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到共享发展上。老百姓要过更好的日子,整个人类社会需要更多的福祉。这些造福社会的目标,是所有金融和科技领域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当前,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越来越有共享多赢性质的新时代。这种金融和科技相得益彰的发展,是服务于社会大众的现实需要,也为共享经济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家:“0元购”模式可塑性强


在某种程度上讲,科技本身就自带普惠基因。一项科学技术、一种科技产品发展成熟的过程,也就是它走出实验室,逐渐在更为广阔的领域,更大的人群当中普及的过程。而所谓“普惠科技”,就是要像普惠金融那样,立足于“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尽最大可能降低科技成果、科技产品的获得成本,让科技服务能够更快、更多、更好地在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中得到普及。


过去几年,在“金融科技”的概念中,我们听到或看到的,往往都是新科技如何促进金融的发展和创新,却很少听到新金融对科技发展和科技成果普及起到怎样的作用。


而此次论坛的圆桌谈论环节,与会嘉宾则换改换角度,就“新金融与普惠科技之间如何联动发展”、“新金融如何推动普惠科技”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据了解,参与上述圆桌讨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包括: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于建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青马、斐讯创始人顾国平、华夏万家总裁黄伟和联璧科技CEO侬锦等。


于建玮在讨论中表示,“普惠科技”这个提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一个新思维。而把科技普惠到社会各阶层是一种情怀,也能体现出企业家独到的眼光,因为这个市场是无限大的。在当前的新金融、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下,这完全具有可行性。实际上,“0元购”本身具有非常大的可塑性,同时也是非常好的战略思考。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真正地将科技普及到社会各阶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把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仑:怎看"马云说8年后房子白菜价"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鬼故事:他晚上看到死去的母亲来看他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这个中国最美海岛,完胜塞班巴厘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