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6日05:04 解放军报

分享

初秋时节,雪冷血热。经过层层考核和选拔,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上等兵姬浩楠终于如愿以偿随部队走上高原演兵场。

3个月前,刚分流到新单位的姬浩楠还顾虑重重,既担心难以融入单位,又感到水土不服。该旅即将赴海拔4000多米雪域高原执行外训任务,怕身体吃不消的他不禁打起了退堂鼓。

嬗变从第一次晚点名开始。“阳廷安!”“到!”站在队列里,上等兵姬浩楠和战友一起大声回答。他后来得知,1962年,该旅前身部队的班长阳廷安在边境作战中冒着枪林弹雨发起冲锋,同时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班里的8名战士牺牲了7人……随着学旅史、谱旅歌、铸旅魂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很快成为姬浩楠的军旅格言,激励他投身练兵备战。

“经过‘两不怕’精神的洗礼,连队个个都是刀尖子,官兵人人都是小老虎。”该旅政委徐俊告诉记者,50多年来,“两不怕”精神激励着一茬茬官兵苦练精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持续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不断赋予“两不怕”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一次实兵演练,该旅一营二连担负主攻任务。战斗发起后,“阳廷安班”第37任班长阿茸品楚通过沼泽地时,左脚胶鞋陷入淤泥。面对猛烈的炮火,他来不及多想,赤脚上阵发起冲锋。当胜利的红旗插上山顶,他的脚已被荆棘划破,鲜血淋漓。大家问他为啥这么拼,阿茸品楚说:“作为班长,‘两不怕’精神绝不能在我任上丢了。”

5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难度越来越大,任务一次比一次艰巨,演训环境一次比一次恶劣。那年,该旅执行跨区基地化训练任务,出发前带队领导做了简短动员:“此次面临强劲的对手,武器装备我们不占优势,但我们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演练中,他们凭借顽强作风取得对抗胜利。

外练筋骨皮,内练英雄气。他们深度挖掘“两不怕”精神的丰富内涵,探索总结了学习教育引导、军事训练磨砺、重大任务摔打、战斗文化熏陶、政策制度激励等“五位一体”战斗精神培育机制。为尽快适应转型发展,全旅官兵叫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用冲锋姿态干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

该旅官兵来自6个单位,不少干部面临两地分居等实际困难。“两不怕”精神像一块强大“磁石”,凝神聚魂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他们开展“能打胜仗贡献杯”评选活动,评选出120名传承“两不怕”精神的优秀官兵,成为全旅官兵学习的标杆。

“‘两不怕’精神是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年“八一”前夕,二连的第12任指导员陈松通过电话向现任指导员张磊及全连官兵表达节日祝福,再次讲述那激动人心的战斗故事。张磊则把去年以来连队72名官兵立功受奖的好消息带给了老指导员。

近日,刚抵达“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的高原演兵场,该旅就组织官兵前往烈士陵园,祭奠“阳廷安班”七勇士。举起右拳,官兵们誓言当好“两不怕”精神传人,在真打实抗中提升战斗力,以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和敢打必胜的决心信心,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