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7日07:59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老将军的遗愿

新华社南京9月16日电 题:老将军的遗愿

梅世雄、丁勇

9月16日上午,6天前走完101年传奇人生的开国少将张玉华的遗体在南京火化。

遵从老将军的遗嘱,只有他的直系亲属及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到现场送别。

这一幕再次令人动容。

在两年前的胜利日大阅兵上,老将军一个标准的军礼曾经感动了无数国人。从那以后,他被网友亲切称为“军礼将军”。

记者从老将军的亲属那里看到了一份他曾三易其稿、最终定稿于2001年10月1日的遗嘱。

这份遗嘱名为“我的后事留言”,写了满满两页纸。

遗嘱说:“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与死者无益与活者有损的事……”

每一位看过这份遗嘱的人无不感动落泪。记者现把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后事不要办的有:

1、不发唁电、唁函;

2、不设灵堂;

3、不开追悼会;

4、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5、不举行最后致哀仪式;

6、不要花圈、花篮;

7、不要挽幛、挽联;

8、不收礼品、礼款;

9、不要寿衣、寿鞋;

10、不用骨灰盒。

后事可办的有:

1、可留张遗容照片;

2、可将遗体解剖研究;

3、可捐献有移植价值的生理器官;

4、可取出腹内子弹,装入瓶内留给后代做“不忘过去”的纪念物;

5、可用纱布将骨灰包好,埋在一棵树下,起点肥效作用,注意防止水土流失污染环境;

6、可绘制要图,让后代有机会看看那棵树的成长……

“这份遗嘱,是老将军经历革命风雨洗礼后的做人准则与行为规范。这份遗嘱,将老将军一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老将军生前身边工作人员范成军说。

张玉华是山东省文登县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胶东天福山起义,历任团政委、师政委、副军长、军区副政委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据老人的儿子张建文介绍,父亲生前多次说,他的心中有3个妈妈,第一个是他的生母,第二个是养育他的人民,第三个是培育他成长的党。“对第一个妈妈,他非常孝敬。对第二个妈妈,他永远也报答不了,但只要他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做事情。对第三个妈妈,他的信念是,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张建文说。

老将军1986年离休后,把自己的工资留下60%,其余40%都捐出去。30多年来,他给贫困群众、学校捐款捐物超过一百万元。

老将军生活十分俭朴,一件衣服穿了很多年,袜子有补丁,手表从上世纪70年代戴到去世。

老将军的离去,留下太多的感动。有网友留言说:“老将军没有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却留下了比金银更珍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王晶晶

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