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7日15:57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西媒:控制热量摄入能拨慢“表观遗传学时钟” 延缓衰老

西媒称,日前刊登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控制热量摄入能够拨慢与衰老息息相关的“表观遗传学时钟”。这项研究是在实验用小鼠、恒河猴和人类身上展开的。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9月14日报道,此前已有很多研究指出,对包括蠕虫、鼠类和灵长类在内的很多物种来说,控制热量摄入能够延长寿命。日前,美国坦普尔大学刘易斯·卡茨医学院研究人员展开的这项研究更深入地将热量摄入与“表观遗传学时钟”联系在一起。

如果说我们的基因组是一长串基因的名单,那么表观遗传标记就像是与DNA有关的用以正确了解基因的说明书。此前有研究表明,DNA的甲基化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并可被用作每个细胞年龄的生物标记物,这就是“表观遗传学时钟”。包括癌症在内的一些疾病就与发病组织表观遗传年龄的增加有关。

为了更好地研究“表观遗传学时钟”是如何与我们的生命之间发生关系的,坦普尔大学专家前川慎治(音)和让-皮埃尔·伊萨领导的研究团队对不同年龄的实验用小鼠、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DNA甲基化模式进行了比较,发现“表观遗传学时钟”的节奏也与寿命有关。

研究首先发现,包括老鼠在内寿命较短哺乳动物的表观遗传标记改变的节奏比人类等寿命较长的哺乳动物要快。研究人员紧接着对在饮食中严格控制热量的小鼠和灵长类动物的表观遗传老化率进行了测量,发现控制热量后表观遗传老化速度更慢。

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对22只恒河猴进行了30%的热量控制后证实,同样是30岁的实际年龄,这22只猴子的生物年龄比其他没有进行热量控制的猴子要年轻7岁。这一效应在实验小鼠身上更为明显。控制热量对DNA甲基化产生的效应可以通过不同的组织和与遗传表达相关的检测得出。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表观遗传老化率或能决定哺乳动物的寿命。此外,“表观遗传学时钟”的数值可以作为衰老的生物标记物,而控制热量摄入确实能延缓衰老。

编辑:王蕊

来源:参考消息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