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07:12 澎湃新闻

分享
近日,在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26届“金牛杯”全国优秀美术图书评奖会议上,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开天辟地一一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斩获金奖。谈及这次得奖上海人美社总编辑邱孟瑜向“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表示,这套艺术绘本的别具特色,使它得以在众多传统艺术经典的“大部头”中脱颖而出。她也提醒读者,不要把这套书单纯当故事书阅读,而是可以终身阅读的小画册。对于学龄前儿童而言,读到的是故事;再长大一点,可以看出艺术之美;更大一点绘本故事可以和历史的学习结合;而最终传递的是中华民族的信仰。
《开天辟地》书影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相信喜爱连环画的读者不会陌生,他们曾经出版的一系列“小人书”,几乎成为了几代人的经典记忆,与过去不同,《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不再是黑白连环画的样式,而主打“绘本”形式。而他的背后是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一流艺术家倾力合作和全力打造。全套(30本)连环画绘本以原创故事形式,对中华创世文明的经典和精粹集中进行的原创呈现和艺术表达。绘本从开辟、初创、炎黄与蚩尤、公天下、神箭后羿、鲧禹治水、九州四海等几大部分,浓墨重彩地对中华创世神话进行深度探源,聚焦中国元素、讲说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体现出宏大的艺术构思和厚重的人文情怀,是向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普及读本。
鼎定天下-施大畏
大画家画小人书:艺术家应该为社会创造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作品形式上主打“绘本”概念,聘请学者吴贻弓、孙颙、赵昌平等为学术顾问进行内容把关,美术创作则由中国绘画名家如冯远、施大畏、罗中立(绘画指导)及一批初露头角的青年画家共同参与,堪称近年来全国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一次连环画原创活动。
上海市文联主席、组委会副主任施大畏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今天年轻读者需要怎样的读物符合他们的审美需求?这是“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还是像过去一样画黑白连环画,如今年轻人并不爱看,所以必须有新的形式,以及新的对历史和文化的考量。
而通过孩子与他们父母的共同阅读,在亲子关系中70、80后的父母把古老的神话故事讲给孩子听,更重要的是把中国远古时期的神话蕴含着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传递给孩子,从中能够找到中华民族的源头,找到民族的根与魂。”
女娲补天-奚阿兴
参与创作的年纪最长的画家奚阿兴在创作《女娲补天》时,感动于女娲在天塌地陷之时,从源头为苍生谋福,为了儿女,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为此,他不能接受画像石中“人首蛇身”的女娲模样,而将她画成一位伟大母亲的形象。
愚公移山-张培成
此外,韩硕、张培成等知名度颇高的画家也表示:“每个艺术家都应担起社会责任。艺术家还是要以艺术来证实自己存在的价值。为孩子创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艺术家应该为社会创造,为美术史增添内容。”
牛郎织女-韩硕
青年画家施晓颉体会到:“相比希腊神话,中国的神话是通过《山海经》等民间传说、或说书人的话本传播,所以这次我们画这套绘本重新拾起我们自己民族的源起和民族精神。”更年轻的创作者罗玲目前是上海美术学院就读博士,她的作品曾入围“博洛尼亚插画展”,她在比较了国内外绘本出版业的现状后说:“此次‘创世神话’的连环画绘本系列,有充足的时间让创作者可以推敲作品,为各出版社和民间机构的‘做书’‘做文化’的心态和组稿品质上作了一个表率作用。”
四时与八节-施晓颉
羿除四凶-罗玲
将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核心传达给读者
30册连环画绘本文字工作者和画家提供了900幅作品和10万字的文字规模,为此上海人美社成立《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出版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上海人美社党委书记、社长顾伟及总编辑邱孟瑜全面统筹,遴选社内三名资深编辑负责图书编辑和书稿审校,并指定经验丰富的资深技术编辑负责后期印刷装订工作。除了确保人员到位,资金投入也可谓大手笔。仅本项目首期稿酬及图书印制费用,就投入百余万元,是人美社乃至世纪出版集团近年来资金投入最大的图书出版项目之一。
炎帝的三个女儿-马小娟
上海人美社社长顾伟认为:“作为一项探源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原创工程,能将中华文化中最深沉、最精炼的核心内容阐发并传达给读者,意义重大;同时,本次原创出版工程也是对原有连环画这一传统书体形式的新探索,希望能给沉寂已久的连环画坛注入新的生机和希望,作为一家有文化担当的经典老社,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来促成此事。”
嫦娥奔月-丁筱芳
为保证图书的质量,上海人美社力争做到每个环节与工序都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在书籍设计上出版社与创作方在图书开本、美术设计、纸张使用等方面反复讨论、考量,在保留每位画家较强的个性、充分呈现每卷作品的艺术效果的基础上保证项目的统一性。在审校上,编辑与校对联席工作,与创作方、编文作者、译者等充分沟通,及时解决审校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保证图书以优秀质量出版。为保证印刷及装帧质量,上海人美社联合印刷单位先行采用多种纸张进行了试印刷,相关工作人员全程跟踪,对各项工作严格把关。在发行上也打破了固有传统,在图书付印的同时就提前在各大电商网站上预售,并协调新华发行集团在成书后做好图书的出样展示。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多手段推广宣传,并深入到学校、社区,走近市民,将中国最古老、最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传递给广大读者。
神农尝百草-洪健
据悉,《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全套(30本)连环画绘本在2017上海书展上首发后,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亦获得不俗反响,此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还将促成“开天辟地”系列优秀连环画绘本的海外版权输出,10月亮相德国法兰克福书展。而《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中的文学故事,中文版年内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英文版定名为《中国神话与传说——混沌与英雄的时代》,明年4月即将发行。
嫘祖教织-范奕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