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20:4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段爱平与贫困户路晚英在田间察看谷物生长状况。 张羽 摄

  中新网长治9月18日电 题:山西襄垣偏远乡村女村官:患病多年不忘带村民致富

  作者 宋立超 张羽

  段爱平,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反底村党支部书记。十余年来,她一边靠着抗癌药物支撑病躯,一边为这个偏远乡村摆脱贫困四处奔波,深受当地村民好评。

  “我希望在这贫瘠的土地上种出更多‘摇钱树’,让全村老百姓与全国同步过上小康生活。”9月18日,段爱平说,“我也许等不到那一天,但一定会为这个梦想努力。”

  调产增收让村民走出贫困

  “眼下,种玉米等粮食作物不挣钱,价格低,一亩下来连成本都保不住。我就是想给老百姓摸索出一条稳赚不赔的调产路子。”略显疲惫的段爱平喘着气说。

  尽管身体不太好,可为村民操惯了心的段爱平,又开始在心里琢磨着开展一项调产试验。可是调什么?怎么调?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段爱平白天忍着病痛四处奔波,晚上则靠安眠药解决长期失眠的困扰。

段爱平指导贫困户郭慧兵种植中药材。 张羽 摄

  其实,在摸索调产试验的道路上,段爱平一路走来也尝试了不少次。早在2013年,为了搞调产试验,村里试种航天菊,因苗不适应,成活率低,最终赔了钱。2014年改种尖椒和丹参,结果因尖椒苗不好,种植丹参品质不够,效益也一般。2015年开始又种了100亩苦参,结果发现苦参长得快,产量高,从今年的卖相来看效益相当可观。

  “今年雨水好,药材长得也快,三年成长期的苦参,才长了两年,仅挖了一亩四分地就卖了一万多元。”提及调整产业结构,段爱平的脸上洋溢出成功的喜悦。为了证实她种植的苦参长得好,她专门扛起镢头来到田间地头,刨起了一根又大又粗的苦参。

  如今,村里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了药材,村民们不但自己种药材挣钱,而且给流转土地的上海老板打工拔草赚钱,每天拔草6个小时挣60元。67岁的老太太王爱河和70岁的老太太张暴莲光靠拔草,每人就赚了3000元。

  在调产增收方面,段爱平利用本村红土质优势,2015年引进丰州香谷子品种,并以“段爱平”名字注册了商标,当年生产谷子10万斤,碾出7万斤绿色有机小米,全部卖了出去。去年带动邻村共出售绿色有机小米20万斤,为村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不错的路子。

段爱平指导贫困户肖亚丽种植丹参。 张羽 摄

  山村里来了大学生

  2014年3月2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梦在心中路在脚下·感动中国人物进法大”活动在这里举行。1400余位师生聆听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段爱平、沈昌健的演讲。从此,中国政法大学与远在太行山深处的返底村结下一段不解之缘。

  从这一年开始,每年暑期,中国政法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部都会派出支教队远赴山西襄垣,为返底村孩子们适当补习功课、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爱好、提升文艺素养。

  2017年7月30日,赴山西支教队辗转一个昼夜来到襄垣县城。段爱平早早安排了面包车接同学们。趁着间隙,她还为同学们购买了两台电扇、四盘蚊香、两副门帘以及鸡腿豆腐等食品。

  起初,同学们看到这个一趟趟往车上搬运东西的女人,还以为是管后勤的大婶。车子启动后,大家才知道,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最美村官”段爱平。

  7月31日下午,暑期开班暨赠书仪式在作为临时课堂的村委大院内举行。襄垣县王桥镇返底、原庄、井关、安德和岭后五村共计61名学生(其中小学34人、初中15人、高中12人)整齐列队,支教队代表朱春旭介绍了课程安排情况。段爱平嘱托孩子们要珍惜机会,不要辜负哥哥姐姐们牺牲假期专程从北京赶来帮助他们,希望孩子们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走进高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8月11日支教学习班结束。当天下午,汇报演出在返底村小广场举行。返底村的孩子们与高校大学生携手表演节目,享受快乐时光。青山绿树下的返底村,学生的父母亲友和周边村民围拢在广场上,大伙儿都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

  然而,孩子们最后还是哭了。他们想挽留这段时光,让哥哥姐姐们留下来……

  山村也有新面貌

  去年腊月,在全面开展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中,返底村村民在段爱平的带领下,自带干粮坐上公交来到王桥镇南沟村,大干一个月,配合镇里进行除草、清理垃圾杂物等工作。

  在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中,段爱平安排每个村民代表管10户,要求他们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建乱倒。如果发现有违者,将取消年底发放米面油的福利,通过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大变样。

  在为期3个多月的环境整治中,动用铲车和挖掘机,清理全村每家每户垃圾死角,并进行填埋。煤堆没有地方存放,就挖个大坑埋在地下,还对村沿线2000多米道路违建进行了拆除。

  如今,反底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村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随意倾倒、杂物随处堆积的现象不见了,成了一幅绿树掩映、花草遍地的田园美景。

  尽管每天以抗癌药物维持,但段爱平还是选择顽强地与各种困难和病魔进行抗争,努力带领全村人民在兴村富民的路上走得更远。近年来,返底村在段爱平的带领下,从旧村搬迁到新村,改造了电网,建起了敬老院,还办起了服装厂。

  2013年,段爱平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村官”;2014年,段爱平荣获“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2016年,段爱平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央领导接见。

  “现在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是我仍然会继续努力下去。”段爱平说,她希望偏远乡村的老百姓,有一天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生活。(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