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20:35 燕赵都市报

分享




白露三候。

麻小走远,肥蟹即至。

一两秋膘,一两蟹膏。

秋风渐凉,舌喉生津。

既然入秋了,当然就要吃蟹。


秋天是属于吃货的季节,

日本人把秋季称为“食欲之秋”,

意外地要比中国人熟悉的“收获的季节”更直白。

象征丰收的金色也不只是谷物的颜色,

也像蒸熟的蟹壳。




想想看:


拳头大小的蟹子老老实实地码在盘子里,热气腾腾,橙黄色的外壳犹如浇了一层枫糖浆,解开捆着它们的棉绳或香草,舔一舔,甚至还沾着蟹子的鲜味。“鲜”是一种奇特的形容法,如果是“酸甜苦辣咸”分别对应着舌头上某个特定区域,那么“鲜”则不在其中任何一个地方,“鲜”更像是多处味蕾共振的结果。


食色,性也。吃蟹子,百姓有百姓的吃法,蒸熟了,双手抓着,大快朵颐,鲜浓的汤水顺着手掌一路流到胳膊肘,蟹腿都可以嚼碎了咽下去,蟹壳再煲一锅汤,丝毫不浪费;文人雅士有文人雅士的吃法,想要优雅不失风度地吃蟹,还有蟹八件可用:蟹盆,剪刀,蟹针,长柄勺,腰圆锤,长柄斧,蟹钳,剔凳。腰圆锤用来敲碎硬壳,蟹勺用来勾出螃蟹脚中的肉,蟹钳用来剪开蟹螯……吃干抹净一只蟹,还能完整地拼回一只,暴力拆蟹法可做不到这一点。




其实中国人对“螃蟹”这种横着走的生物也从很早起就独具慧眼。距今5000多年的良渚文化、崧泽文化遗址中就出土过大量蟹壳,可以想象,临水而居,生活很美。商人尚酒,周人尚食,这一点从西周列鼎制中可以略窥一二:九鼎七簋都是食器。周人不仅好吃,而且已经懂得了多种烹饪技巧,还是早期烧烤和涮锅子的尝试者,特别喜欢蘸酱小料。《周礼•庖人》中就记载过“青州之蟹胥”。胥,古字本义之一就是“蟹酱”。《晋书•毕卓传》还写道:“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苏东坡更是说得简单粗暴:“不识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



现在即便是寻常百姓家里,也会腌制蟹酱,配以面食,寡淡的清汤瞬间变得鲜香浓郁,旧时帝王将相才吃得上的珍馐也成了民间美味。




一切都是蟹。

秋之味,蟹知道。

蟹之味,东山最。


东山,古时称胥母山,是距苏州城西南30多公里外延伸进太湖的一块半岛。东山三面环水,可以说是江南鱼米之乡的典型:地上春季产茶,一壶碧螺春,吓煞人香;入夏,摘完枇杷摘杨梅,甜比初恋;水里有“太湖三白”,银鱼、白鱼、白虾,零零散散的还有泥鳅、螺蛳、莲子,而一到上秋的时节,肥美的大闸蟹就来,鲜味入骨。




南宋民谚云:“苏湖熟,天下足。”说的就是太湖一带的物产多到可以填饱天下人的肚子,恰好东山就在这让“天下足”的地界之中。而作为国内第三大淡水湖、苏沪重要水源地、国内主要的供港澳台大闸蟹出口基地,太湖水域面积是阳澄湖的20倍,产自太湖的东山大蟹,就得益于太湖优质的水质和良好的区位环境,个大体重,蟹黄肥厚,肉质细嫩,腴美异常,亦有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体壮五大特征,绝非塘蟹、海蟹所能比。


一盘太湖蟹,解千愁。

蟹之味横穿了中国吃文化几千年,但至今仍不懂“吃的艺术”的人实在令人扼腕。BBC就报道过这类“塞牙缝”新闻:泰晤士河里大闸蟹泛滥,国会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这还能怎么办,当然是吃啊!梁秋实也在写《蟹》的时候就开篇明义“蟹是美味,人人喜爱,无间南北,不分雅俗。当然我说的是河蟹,不是海蟹。在台湾,有人专程飞到香港去吃大闸蟹。”早年那些飞去香港的台湾人,吃到的大部分蟹就来自太湖。可惜了霸占香港那么多年的英国人竟然没有习得吃蟹的真谛,太悲伤了。



吃蟹是一门艺术,养蟹就是一门技术了。


太湖上的养殖水域,也是一片水草茂盛,清澈见底的湖区。东山的养蟹人依然保持着古老的大蟹养殖方式。养蟹人只在湖里拦网划出养殖区立下围网,除了这围网,养在这里的东山大蟹可以在湖底撒欢儿横行。



东山大蟹以水草、螺丝、玉米、鱼虾等为食,养蟹人把这些饵料拌在一起,再不停地用铁锹均匀地撒向湖里,一轮投喂作业下来,至少要三个小时。



而进入六月,螃蟹进食量增加,养蟹人通常每天凌晨三点不到就摸黑起床,开着电动三轮车从家出发,这一规律要持续到十月初大闸蟹成熟。一直到十一月,养蟹人都要住在船上或者围网里的高脚木屋中,守护一年的辛劳,过程可谓是异常辛苦且漫长的。


投饵真是件考验体力的工作


而进入六月,螃蟹进食量增加,养蟹人通常每天凌晨三点不到就摸黑起床,开着电动三轮车从家出发,这一规律要持续到十月初大闸蟹成熟。一直到十一月,养蟹人都要住在船上或者围网里的高脚木屋中,守护一年的辛劳,过程可谓是异常辛苦且漫长的。



太湖蟹因为水面大,都是活水,几乎无法用药,蟹子生病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每隔一段时间,养蟹人就会下地笼,检查大蟹的生长情况,越是临近上市,越是频繁。通常头天晚上下的地笼,第二天一早就会钻进不少“待量”的蟹子。



当然随着蟹子一起捞上来的,还有不少小鱼和螺蛳。养蟹人也会告诉你,“这儿的人从来不愁没吃的,没吃的下个地笼,就什么都有了。”


放眼望去,果然,这地笼里,仿佛全是热腾腾的菜……




东山大蟹一生中至少要经历数十次脱壳,每次脱壳经历的都是生死考验。现在后人都爱齐白石画虾,几笔勾勒却活灵活现,却少有人知,为了画蟹,白石老人也是琢磨了几十年。胡佩衡、胡橐在《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中讲到,齐白石五十岁画蟹,看蟹壳只是一团黑墨,蟹如玩物,不活也不灵;后来发觉蟹壳对开,左右两半,但还差那么点意思;终于在古稀之年悟出蟹壳是“竖三块”,墨色变化层次分明,颇具“横行”的霸道。




即便是熟了的,谁能抵得住一盘蟹的诱惑呢?俗话说:“蟹味上桌百味淡”。


东山大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10多种氨基酸,各项主要营养指标居一般水产品之首,还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无机微量营养元素。古人诗曰:“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吃大闸蟹讲究的是九雌十雄。



现在,拥有悠久历史传承的东山的养蟹人们,不仅延续了传统的养蟹方式,还在新的消费趋势中找到了让几代耕耘的东山大蟹继续发展下去的方法——秉持初心,“船上人”蟹业合作社成立,“东山大蟹”有了自己的名号。


东山大蟹标准化配载中心


每当蟹季到来时,十来个手法娴熟的女工便围坐在一起,将一只只大闸蟹套上东山大蟹专属指环后,再用香草捆绑结实。流水作业很辛苦,但是值得,最终这些捆扎整齐的东山大蟹会让更多人品味到他们辛劳的成果。


东山大蟹坚持使用泰国香草绑蟹


中秋团圆时,人们举头望月,月亮便掉下来,一半被人拾起做成月饼,另一半则落入湖中,变成蟹黄。如果中秋之时,能品一只东山大蟹,那么历时一年的等待,换来的便像是陈酿许久的金秋浓香。鲜美入魂。一只根本不够。



东山大蟹现已开启预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