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22:34 中青在线

分享


关注

你能想象到吗?这样无厘头的食品安全谣言竟然在朋友圈传播最广!


无籽葡萄是用避孕药种出来的

喝凉白开等于慢性自杀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肉松是棉花做的

儿童牛奶可致白血病

小龙虾是一种处理尸体的虫子

可以通过水果外观辨别公母…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谣言还真不少,有些谣言一看就知道是耸人听闻,但仍然有人“宁可信其有”,并且向周围的人传播。守护食品安全的同时,避免食品安全谣言对食品行业的伤害,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食品安全青年说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智者不只不传谣,而应该成为谣言的“终结者”。未来可能步入媒体行业的我,应当以媒体人的自觉评判食品安全问题,正如洪广玉老师所说,“不搞所谓的综艺报道”,不为了“骗转发”“骗关注”而“搞个大新闻”,不自以为是地做“伪科普”。遇到流言,不随意附和,而是核实求证,让真正懂行的专家发声和释疑,用真科学抗击伪科学。


——厦门大学 毕若旭



作为当代大学生,有必要也有义务去提升自身的食品安全素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具备对于食品安全方面谣言基本的辨别能力,提升自己的食品安全素养。

现在,我们生活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传播者,信息过载使得我们难以分辨哪些信息于我们有益,哪些信息于我们有害。那我们面对这些扑面而来的信息该如何做呢?朱毅老师给我们的建议就是要想相信政府,要相信专业人士。在当今社会,学会他信归根到底也是自信的表现。社会需要信任来支撑,相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湘潭大学 张祥



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大家转发的消息,“××不能吃”“××有毒”等,无外乎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一般一眼就能看出端倪的消息,我便不予置评;有些常热新闻比如不时爆出的禽流感,我则会去查询多方网络平台,再在群里给大家以简单的科普或是辟谣。


在此呼吁,媒体任职人员加强个人职业道德操守,对公众加强科学知识普及;一方少误导,一方多免疫;一方深知欲速则不达,一方深知有图不一定有真相;一方不做速成派,一方不做速食派。愿我们都能吃得放心,活得舒心。



——北京语言大学 马睿



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敏锐的视角与深刻的思想,深度剖析新闻背后的新闻,不懈探寻故事背后的故事,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对传言的辨别力,自觉抵制食品安全谣言。作为未来的媒体人,我们应当具备基本的科学判断,严谨求证,以科学的视角准确表述。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挖掘出新闻背后的真相,让大众明晰,才能承担起新闻人的责任,促进不同角色之间的理解,形成良性互动,促进食品安全问题有效解决。


——北京语言大学 葛伊璠




现在!有一个与全社会一起共同守护食品安全的机会来了!


9月24日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的指导下

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的

“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第三期活动

即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

届时你将听到食品安全专家的现场辟谣

更有大学生现身说法,演说他们与食品问题的那些“恩怨纠葛”


如果你是就读于北京及其周边高校的大学生,可点击“阅读原文”或下方图片报名参与,亲临活动现场,与嘉宾和小伙伴共同探讨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谣言的那些事儿!




不能到活动现场的小伙伴也不要着急哦,活动当天我们将会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进行现场直播,敬请期待!


注意啦注意啦,关注微博话题#食品安全青年说#,加话题发布微博,给我们讲讲你与食品安全的小故(tu)事(cao)!


点击链接,关注话题#食品安全青年说#


还不快来加入我们,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和食品安全谣言的粉碎者!



素材整合于: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梓含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

欢迎常来漫游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