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7:36 海外网

分享

◀阿来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

(王洋 摄)

海外网9月19日敦煌电 (姜舒译)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9月19日的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从征服戈壁荒漠到建设美丽绿洲,从回忆汉唐古韵到实现民族复兴,阿来表示,河西走廊对他而言,是一个大课堂。

回首古丝路,展望“一带一路”美好蓝图,阿来认为,丝绸之路不止是物流的充盈繁盛,还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以今天的敦煌为例,看看石窟中那些造像,造像风格的流变显示的正是中华文化开放的姿态与融汇的能力。敦煌文书中那么多不同民族的文字,都证明着文化交流的繁盛。

阿来指出,今天,作家艺术家们有幸来到了一个伟大的开放时代,一个中华文化复兴的时代,一个文化交流深度与广度都远超汉唐的时代,大家应该以河西走廊为历史课堂,更好地认识历史,把握时代,走向世界。

以下为阿来发言全文:


河西走廊是我的课堂

阿来

 

对我来讲,河西走廊是一个大课堂。

可以在这里学习地理。雪山,雪山之水滋润的绿洲,沙漠戈壁。地理很重要,地理是人生存的空间,是人演绎历史的空间。时间和历史都在这个空间中延展。如今的交通越来越快,无论在陆地上行进还是在天空中飞行,但来到河西走廊,我会尽量使速度慢下来。我还会带上一本书,那些一步一步穿越过河西走廊的前人们记录自己行迹的书。林则徐当年西行伊犁,每天都记录着自己经行这些广阔地理时的所见所闻。还有一个民国时期前往新疆作税务调查的财政部委员谢彬的西行日记。他穿过河西走廊用了几十天时间,他的日记一天也未曾中断。还有那些外国人,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在这些书里,时间慢下来,河西走廊的地理得到了充分的呈现。我也曾在一些地方盘桓流连,河流消失的民勤沙漠,张弿和隋炀帝曾经翻越的祁连山扁都口,最早开凿佛教石窑的天梯山,甚至是一个不知名村庄旁的灌渠和玉米地。地理给现实的人生与宏远的历史提供了展开的空间。所以,我的学习总是从地理开始。地理为一切故事的展开提供了坚实的依托。

这道宽阔而深远的走廊,也是我学习历史的课堂。

历史曾经是昂扬的,汉长城一路蜿蜒向西,今天还有那么多烽隧屹立于荒漠中间。斯坦因说:“汉武帝的长城是大规模前进政策的体现”,“是为保护新开辟的通往中亚的大道”。那时城上的关口也是用来出与进的,让自己出去,“西出阳关无故人”,无故人的世界才是新世界,才有新的机遇与可能。所以,要“劝君更尽一杯酒”,这是为即将去往远方的人壮行,这样的诗句在我读来,倒没有后世解读的那么多悲情,倒是一种沉雄的时代豪情。那是远行时代的歌唱,是不断开辟道路的歌唱。我在某个汉代烽隧旁,面对着浩瀚大漠时,恍然听到了这些诗句,体会到了这诗中的豪情。同样的诗关在书斋里不出门还会替远行人读出悲情。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气象支配下,那时的人不断踏歌远行,才有了沟通中西贸易的丝绸之路的繁盛。张籍的《凉州词》写道:“边城暮雨雁飞低,芦笋初生渐欲齐。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描绘的正是这样的现实与精神气象。过去,为凉州词贴上的标签就是悲凉,我从这样的诗中没有读出丝毫的悲凉气象。只是后世人精神闭锁,把远方视为畏途,从古代人的文化遗产中专挑悲情的一路。凉州词本是异族的音乐,在唐代教坊中融炼为中国的乐音。那些流传的诗句正是倚声为词的歌唱,是那个时代的现实与情感的真实记录。张藉这首《凉州词》既描绘边地风光之美,更写出丝绸之路上的交易的繁忙,那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丝绸之路不止是物流的充盈繁盛,还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就以我们今天所在的敦煌为例,看看石窟中那些造像,造像风格的流变显示的正是中华文化开放的姿态与融汇的能力。敦煌文书中那么多不同民族的文字,都证明着文化交流的繁盛。

是的,汉唐时代开放进取的精神在中国历史上也曾经历大面积的衰退。同样是长城,汉代开始的进取之势就变成明代的据守了。同样的长城上的关隘,阳关玉门关是为了让自己出去,也为了让别人进来,而到了嘉峪关的修筑,就既不是让自己出去,也不允许别人进来了。丝绸之路也就渐渐被荒草与黄沙掩埋了。物质交流的断绝也导致了文化交流的断绝。“巷有千家月,人无万里心。”这样的诗句也正是对进取之心丧失的悲悼。

今天,我们有幸来到了一个伟大的开放时代,一个中华文化复兴的时代。对我来讲,河西走廊正好成为我们温习那伟大遥远的汉唐精神的课堂。这些地方,张骞走过,法显走过,唐玄奘走过,鸠摩罗什走过,马可.波罗走过,商队走过,戍卒走过,屯夫走过,使节走过。今天,公路和铁路沿着古驿道无限延伸,以现代的方式,速度飞快,动能十足。一带一路生机勃发,商贸与文化交流的深度与广度都远超汉唐,今天的中国人,正从古老的丝绸去往全世界,真正的全世界。

阿来简介

1959年生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早期写作诗歌,后转向小说创作。家乡河流的名字是第一本书的名字:《梭磨河》。后陆续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旧年血迹》、《月光里的银匠》、《格拉长大》、《遥远的温泉》,《三只虫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河上柏影》,随笔集《就这样日益丰盈》、《看见》、《草木的理想国》,以及非虚构作品《大地的阶梯》、《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等。

曾获茅盾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文学奖项。

有《尘埃落定》、《格萨尔王》、《空山》和《遥远的温泉》等多部译为英、法、意、德、俄、日、西班牙和阿拉伯、印地、僧伽罗等十数种外国语在海外出版。

以出生成长于边疆地带而关注边疆,表达边疆,研究边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