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4:20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9月13日发表尼克·布赖恩特的文章《网络外交的弊端》称,就在几年前,网络外交还被称作永恒纯粹的力量。这种21世纪的政治手腕能为国际事务的隐秘领域带来透明与开放。由于推特和脸书账户被认为是社交媒体时代的软实力工具,在互联网上处于主导地位的国家政府将获得战略上的优势。然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做法凸显了通过社交媒体推行外交政策的危险。在冲动型的公职人员中,智能手机变为危险武器。

文章称,网络外交已令公共外交变得粗俗不堪。特朗普在推特上羞辱过美国的盟友——韩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他通过智能手机大肆鼓动贸易战。与此同时,在大西洋的另一端,谈判代表在推特上大放厥词,这并不有利于英国脱欧谈判。

或许,人们都低估了国际领导人在多大程度上利用推特外交来巩固国内支持,而非推动国际关系。不论是扬言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还是就贸易问题指责中国,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推文似乎更多针对的是他的基础选民,而非各国外长。尽管有负面影响,但社交媒体是比外交更有效的政治工具。很多网络外交的倡导者认为,可以促进公开和善意的网络平台,事实上已变成表达不满、清算旧账和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场所。

此外,值得牢记的是社交媒体永远不会记性不好。在冲动之下发推文对外交关系造成的损害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

澳媒称,就政府发推文产生的软实力影响而言,它们往往读起来像垃圾邮件。大部分的内容就像是噪音而非有用的消息。这引出了一个问题——有什么事情值得这样大张旗鼓?

文章称,所有这些问题都存在合理的反驳。特朗普发表的外交政策推文因坦率直言而受到支持者的称赞。“狂人理论”的支持者可能会说,特朗普出人意料的推文是非常有用的心理武器。而就英国脱欧而言,社交媒体仅反映了对闭门会议的敌对情绪。

当然,国际领导人不使用推特也能很成功。德国总理默克尔常常被称为自由世界的真正领导人,她就没有推特账号,而且是唯一避开社交媒体的一位七国集团领导人。就像默克尔一样,美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也没有推特账号,但他仍被视为特朗普政府最得力的外交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