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5:0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台北9月19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蒋雪林)经过近5年跟踪研究,台湾有一种树蛙从学界熟知的“日本树蛙”中独立为新种,命名“太田树蛙”。

9月19日,台湾师范大学学术研究成果发表记者会在台北举行。会上介绍,经过台师大生命科学系师生林思民、王盈涵、萧郁薇等人近5年跟踪研究,台湾一种树蛙从过去学界熟知的“日本树蛙”中独立出来,成为新种,命名为“太田树蛙”。这一新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英文名为PLOS ONE)。图为“太田树蛙”。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这一新发现由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师生林思民、王盈涵、萧郁薇等完成,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英文名为PLOSONE)。

  生命科学系教授林思民在19日于台北举行的学术研究成果发表记者会上介绍,约5年前,台师大研究团队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等机构合作,经过DNA(脱氧核糖核酸)鉴定研究,在台湾从宜兰县往西、台湾西北部平原一直到云林以北的区域所发现的,是传统认为的“正宗”日本树蛙。但花莲台东地区和台湾南部的树蛙,与前者的遗传差异在16%以上,可能是一个尚未被科学描述的新物种。

  但两种青蛙长相接近,在缺乏声音和行为资料的情况下,科研团队迟迟不敢作出分类上的定论。

  直到2015年,以两栖爬行动物为研究题材的王盈涵、李阁桓等,利用录音证实太田树蛙与日本树蛙有明显的叫声差异。日本树蛙只会发出一种细微而规则、若虫鸣的叫声;太田树蛙的叫声则高低起伏、强弱掺杂。

  “研究时,最大的困难是等不到它们鸣叫。”王盈涵说,近两年已数不清多少次对太田树蛙进行田野考察,一般是19时出发上山,次日凌晨2时左右返回。青蛙不愿意鸣叫的旱季往往无功而返,雨季又担心山溪暴涨,研究成果得来不易。

  2016年,研究团队的另一名成员萧郁薇利用回播试验,测试两种树蛙对彼此声音的判别能力。结果发现它们都对“同种”叫声反应剧烈,对“异种”叫声则无动于衷。这也成为辨别新种树蛙强有力的证据之一。

  2017年初,林思民又发现两种树蛙大腿腹侧花纹有细微差别,日本树蛙为不规则云状斑,太田树蛙则为规则的小白点。至此,遗传差异、形态差异、叫声差异、行为反应四项研究完成,新种树蛙判定成立。

  据介绍,台师大这一科研团队曾于2015年发现台湾新种泰雅钝头蛇。今年稍早,还证明花东一带的“白斑石龙子”是一个独立的特有物种。此次新种树蛙的发现,使得台湾原生蛙类由31种增加为32种,树蛙科成员由12种增加为13种。

  “这些研究成果也说明台湾基础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资源仍然极度匮乏,很多物种在被人发现之前已经消失。”林思民表示,希望新种树蛙研究成果的发布,引起社会对这一领域研究的关注,促使研究、保育、社会责任与环境教育等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