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17:14 央视财经

分享

寿山石,因产于福建寿山而得名,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采掘历史已经有1500年。寿山石原石除了可以加工成工艺品,还因本身的质地、纹理、颜色以及所派生的文化等,极具收藏的价值。几年前,投资者的追捧让寿山石身价倍增,那么如今寿山石市场行情又是如何呢? 


福建寿山石行情遇冷 价格走低



福州藏天园和特艺城还有东方古玩城,多年来,这些文玩交易场所因为寿山石交易的兴盛而繁荣。然而近两三年来,往日顾客盈门的店家如今却出现门庭冷落的迹象。



与这些橱窗里充满艺术气质的寿山石“模特”相比,更多的寿山石作品只能挤在熙熙攘攘的市场里,任凭顾客随手把玩。 



不仅是文玩市场里的中低端寿山石产品生意不好做,一些手握精品的行家,也难有成交。老池,是八十年代福州第一批开采寿山石的石农。寿山石几年前价格火爆的场景还是历历在目,然而当年被追捧的货品,如今却无人问津。



石农 老池:这是我大概1992年留下来的,不舍得卖,放在那里。到2011年的时候,行情很好, 有两个客人看中了, 一个客人说60万,另外一个人出了80万,我还是不舍得卖,因为这种石头很少,现在还是留在这里。 




外来石涌入搅局 冲击寿山石市场


曾经备受追捧的寿山石如今却门可罗雀,是什么原因呢?面对这样的境况,寿山石经营者们又该怎样选择?



这里是福州的樟林村边的几个原石交易市场,在石雕城附近的这个集市,每周五从早晨五点到中午十二点,来淘原石的顾客和商人络绎不绝。不过,放眼望去,这个原本以寿山石原石交易为主的集市,如今却已经难寻寿山石的踪影。 



由于市场上大量老挝石的进入,使得寿山石中低端市场受到了冲击。而老挝石凭借价格优势,引来大量热钱,于是原石市场交易集中爆发。一些原本经营寿山石的小商家,也就趁机转型做起了老挝石。 


原石经销商:现在市场差不多都是往老挝石方向走, 其它也没东西做,没有量,做我们这个经销原石主要是靠量。 



福建省民间艺术馆馆长、福建东南拍卖艺术顾问 夏浈: 老挝石的出现刚刚好在这方面,让很多雕刻师和商家找到一个新的渠道。




寿山石市场洗牌 寿山石艺术价值受追捧



目前艺术品市场整体低迷,外来石火爆,难免会分流资金。不过,面临外来石的冲击,一些寿山石的老玩家,还是坚信寿山石独特的艺术价值,在一些人收紧对寿山石投资的同时,有人却看准时机大举进入。



记者走访市场也看到,与福州樟林一带市场转向主打老挝石不同的是,福州最早的两个寿山石早市—周六西门的藏天园和周日的特艺城,老挝石摊位少得多。在部分老玩家眼里,所有的石头,只有一种叫寿山石,其他的概不入眼。



他叫陈庆增,是一位寿山石雕刻工艺师,凭借从事雕刻行业二十多年的经验,他在2013年全面扩大了对寿山石行业的投入。 


寿山石雕刻工艺师 陈庆增:经过这一轮洗牌之后,起起伏伏, 有的人进来,有的人出去, 能坚守下来的这些人, 以后可能路会走得更远, 这样对寿山石发展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寿山石市场的两级分化就越来越严重,能卖得动的货,要么性价比极高,要么品质极高。因此,除了挖掘稀缺品质的石材,通过精湛的雕刻技艺,提高寿山石作品的艺术价值,也是不少寿山石行家的经营之道。


你玩寿山石吗?

欢迎评论和分享~


你会喜欢

【扩散】新政策!以后,近视眼也能当飞行员!百万年薪不是梦!


【小心】手机理财软件现漏洞!黑客半天提现上千万!你也可能中招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

本文编辑:张婷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